成渝经济网

成都党史学习教育市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暨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举行 范锐平王凤朝李仲彬张剡出席
2021-04-14 07:06:18    作者:张家华      来源:成都日报     

■迈步新征程、建设现代化,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紧紧依靠人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锤炼忠诚之志、赤子之心,真正从党的事业、城市的未来、人民的期盼出发想事情、抓工作,努力担当担责,把各方面工作统筹好、落实好。

本报讯 (记者 张家华) 4月12日至13日,成都党史学习教育市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暨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在讲话中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必须抓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铭记党史的深情珍视、开创未来的责任情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宝贵经验、坚定信心信念、赓续前行力量,以昂扬姿态书写建设现代化新天府、迈步世界城市新征程的崭新篇章。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仲彬,市政协主席张剡出席。

本次党史读书班以现场教学、专题辅导、集中研讨的方式,引导大家从红色历史记忆中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回顾党的峥嵘岁月。12日上午的开班式上,范锐平作动员讲话,对开展好专题学习提出要求。接着,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教授郭伟围绕“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基本经验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要性”作辅导报告。

成都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祖国大陆作战中最后一次大规模作战战役。战役胜利后,解放军对成都进行和平接管,加速了四川解放的进程。12日下午,全体学员来到蒲江县西来镇铜鼓村,向成都战役纪念碑敬献花篮。大家面朝纪念碑,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礼兵抬起花篮,缓步走向纪念碑,摆放在纪念碑基座上。范锐平迈步向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缎带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庄重而醒目。接着,大家向成都战役纪念碑三鞠躬,围着纪念碑缓步绕行,向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表达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随后,大家来到成都战役纪念馆,重温中国共产党在成都的历史,聆听党领导成都干部群众拼搏奋斗的“微党史课”。学员中的全体党员和蒲江县新党员代表,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大家表示,通过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实物模型,更加深刻感受到党的百年就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更加增强了坚定“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了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决心。

蒲江县铁牛村以西来郊野公园为载体,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新村。全体学员来到这里考察学习后,浙江省安吉县余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汪玉成围绕“两山理论”作了辅导报告。大家表示,成都是公园城市“首提地”。要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创新营造多元场景,持续推动价值转化,率先走出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之路。当晚,全体学员还集中观看了红色电影《建党伟业》。

13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党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协党组分别组织学习研讨,大家紧扣学习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下午的结业式上,李仲彬、张剡、谢瑞武、田蓉、邓涛、王忠林、刘仆、刘任远先后发言。

范锐平指出,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精心实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深入党员干部心间,广大党员干部普遍感到提升了政治站位、深化了精神境界,政治上、思想上、精神上、作风上受到了一次深刻洗礼。迈步新征程、建设现代化,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紧紧依靠人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锤炼忠诚之志、赤子之心,真正从党的事业、城市的未来、人民的期盼出发想事情、抓工作,努力担当担责,把各方面工作统筹好、落实好。要学以致用,把“学”的成果落脚到当前工作中。

范锐平指出,百年党史是一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迎难而上、夺取更大胜利的光荣史。实践证明,党的全面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党的全面领导离不开在实践中形成的坚强中央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先后召开8次全会,对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等作出重大部署。面向未来,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提升党委领导超大城市工作的能力水平,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成都得到全面坚决的落实。

范锐平强调,百年党史是一部汲取群众实践智慧、凝聚人民磅礴伟力的群众路线史。实践证明,我们党历经沧桑而不倒、千锤百炼而更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因为始终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赢得了最广大的支持和拥护。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公园城市建设塑造宜居生活新优势,以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组织群众有序参与,初步实现了城市有变化、社会有认同、市民有感受。面向未来,要秉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发展观,把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作为城市长远发展的筑基工程,最大限度调动市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将每位市民追梦圆梦的涓涓细流凝结成城市拔节生长的磅礴伟力。

范锐平强调,百年党史是一部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以开拓创新推动复兴征程的创业史。实践证明,勇于改革、善于创新是民族精神和革命精神的时代呈现,是我们党紧跟时代步伐、引领时代潮流、实现长盛不衰的力量源泉,也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追跑到并跑领跑的重要原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创新决策部署,建立了一整套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管理体系和治理机制,极大促进了秩序与活力的平衡。面向未来,要坚定扛起新时代改革创新旗帜,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推动城市发展方式和经济组织方式全方位变革,持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不断提升人口和经济承载力,努力在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上率先突破、引领示范。

范锐平强调,百年党史是一部在发展中不断解决问题、“斗罢艰险又出发”进而实现伟大飞跃的奋进史。实践证明,无论是解放初的“经济短缺、数量缺口”,还是今天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以构建产业生态圈推动质量变革,以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动力变革,以构建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推动效率变革,以构建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抓手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初步探索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成都路径”。面向未来,要坚守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坚定推动产业生态圈和产业功能区建设,着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范锐平强调,百年党史是一部通过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斗争史。实践证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勇立时代潮头的重要密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始终坚定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敢于直面现实问题、敢于纠正不正之风、敢于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政治生态、工作氛围、担当意识、协作精神为之一变,极大增强了社会的信心和人民的信任。面向未来,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持续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步不让持续整顿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真正把管党治党的新成效不断转化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负责同志参加。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