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 范锐平:新型社区发展治理所及之处,就是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最满意的地方
2019-10-15 07:06:14    作者:钟文 张家华      来源:成都日报     

    ■成都创新社区发展治理,“新”在把发展与治理有机统一,“新”在把社区工作提升到城市层面来统筹,“新”在首次明确以一个党委部门专责统揽做好此项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

■努力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努力发挥统筹引领的作用,担负起市委领导城市工作的主责;努力实现战略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为群众创造发展的机会、参与社区治理的机会,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努力回应市民关切、推动解决社会问题;努力提高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

 本报讯 (记者 钟文 张家华) 10月1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带队实地调研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他强调,城乡社区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是城市工作的基石和社会治理的末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把发展与治理相结合,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让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2017年,成都市坚持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在全国率先设立了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经过两年多努力,社区发展治理理念深入人心、制度机制日趋完善、实践探索推陈出新,以社区发展治理推动城市转型跃升的共识广泛汇聚,党委领导、多元参与、纵深推进的态势基本形成。

金牛区新桥社区现有3万多人,许多居民喜爱摄影。这里以府河摄影公园建设为载体,引进社会企业、文化公司,建设文化空间、发展摄影产业,形成了以摄影文创为主题的开放型特色街区。当日,范锐平一行来到这里,先后走访了“天府之家”、成都当代影像馆和相关文化企业,深入了解社区发展治理相关情况。他指出,社区是联系服务群众的“窗口”,要整合、融合各项服务职能,让群众办事更方便、生活更丰富。要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和商业化逻辑,大力发展“公园经济”,吸引社会企业参与,推动生态价值转化,创造更多新场景、新业态,更好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

武侯区黉门街是一条历史文化老街,黉门里社区坐落于此。这里以弘扬国学文化为主线,正在着力打造集国学文化、美食体验、音乐休闲和社区治理于一体的特色街区。范锐平一行走进社区的邻里生活体验中心,与社区居民、干部、社会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他指出,要将历史人文与自然生态有机融合,把更多的老旧建筑、地下空间打造成为面向市民服务的公共空间,让广大市民在优质的生活服务中真切感受到社区的变化。

随后,范锐平一行来到市委办公区,走访看望了市委社治委机关干部职工。在座谈会上,他听取了我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汇报,市委社治委机关干部、基层街道代表结合实际工作作了交流发言。范锐平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区正在城市工作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做好社区发展治理,有利于城市长远需要、有利于巩固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成都创新社区发展治理,“新”在把发展与治理有机统一,“新”在把社区工作提升到城市党委层面来统筹,“新”在首次明确以一个党委部门专责统揽做好此项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各级各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深入学习城市治理规律,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全国全省创造更多的先进经验。

范锐平强调,社区发展治理是一项推进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事业。新型社区发展治理所及之处,就是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最满意的地方。只有把社区的发展和治理结合起来,才能在发展的过程中让人民群众参与、让人民群众受益。要努力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深入研究城市发展规律,把握社会发展趋势,加快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要努力发挥统筹引领作用,担负起市委领导城市工作的主责。要努力实现战略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为群众创造发展的机会、参与社区治理的机会,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要努力回应市民关切、推动解决社会问题,整合各方力量,前瞻分析解决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努力提高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培养年轻的“实干家”,推动经济工作领导方式和城市治理方式的根本转型。

市领导胡元坤、巫敏参加。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