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砥砺前行
2019-10-14 07:03:15    作者:成都日报评论员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评论员

2019年最火的“网红”,不是某个人、某个城市、某个事件,而是一股热潮。从新的电影票房纪录、晚会压轴节目、专题纪录片、全国各地的快闪、新的MV,再加上你能想得到的明星大咖,集结着所有流量,使得“我和我的祖国‘热’”,正成为2019年最具影响力的文化现象。

在不经意就会哼唱的旋律中,在百度搜索“我”的自动生成中,“我和我的祖国”掀起的热潮背后,是每一个平凡你我的个人记忆,是“中国有我、时光有我”的家国情怀,是我和城市共同成长互为见证的时代伴奏。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人们通过各种方式向祖国高调“示爱”,向生活和工作的城市真情“告白”,奏响的,正是和衷共济、众志成城、同心圆梦的时代强音。

这时代,是壮阔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的新时代。

这时代,是治蜀兴川事业快步踏上新台阶的新时代。

这时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大城崛起的新时代。

在GaWC世界城市评价体系中排名跃升至第71位,连续十年荣登“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连续四年位列“新一线城市”榜首……成都沉甸甸的成绩单,是民族复兴之光映照城市崛起之路的生动写照。

不负以大城崛起引领民族复兴的时代担当,主动肩负主干城市的政治责任,用新思想新理念塑造城市发展之魂,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正激发出千万天府儿女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天府的壮志豪情。

继往开来,接续奋斗。

新思想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引领城市发展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相关庆祝活动上的重要讲话,字字千钧、催人奋进。开创新局面,续写新辉煌,成都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治蜀兴川战略部署,主动在民族复兴的宏图伟业中强担当、作贡献。

聚焦产业功能区建设,强调以片区综合开发带动“东进整体成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国庆长假前后的两次调研锁定两大主题……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成都正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建强城市核心功能,构建高质量经济体系,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益民菜市进驻科学城,武侯区打响“宜居水岸百日会战”, 70家海外知名华人媒体集体点赞成都之美……主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成都正以发展理念之变建设美丽城市,以发展逻辑之变创造美好生活,以发展方式之变转化绿色价值,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奥迪整车首次通过中欧班列进行大规模运输,国庆旅游“吸金技能”一马当先,双流国际机场再度刷新历年国庆单日最高纪录……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成都正带头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国庆的成博人头攒动,特色书店一座难求,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和第三届“成马”又将启幕……主动服务民族复兴伟业,成都正坚持以文润城、以文化人、以文营城,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贡献璀璨的天府文化表达,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以新思想引领城市发展方向,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的战略定位和新时代“三步走”战略目标,正清晰地勾画出新时代成都前行的科学路径和美好图景。

以新理念统揽城市工作全局,未来的成都,必将成为世界城市体系的重要枢纽节点,必将鲜活呈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蜀川胜景,必将成为辐射亚欧、通达世界的国际门户枢纽和开放高地,必将成为“蜀风雅韵、中国气派、别样精彩”的世界文化名城。

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能书写继往开来的时代答卷;唯有实心干事、科学作为,方能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城市、无愧于人民的时代业绩。让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砥砺前行,不断书写天府之国高举新发展理念旗帜大踏步走向世界的崭新篇章,努力为书写民族复兴新的辉煌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