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 范锐平:“人城产”营城逻辑,最根本的是吸引人、留住人 以片区综合开发带动东部新城成型成势
2019-10-12 07:06:02    作者:钟文 张家华      来源:成都日报     

    ■片区综合开发是成都学习借鉴世界先发城市经验,着眼全局和长远,致力解决“大城市病”,实践探索出的新城新区营建模式。它有利于兼顾整体利益和商业逻辑,有利于推动国企转型,有利于搭建与国内外优秀企业合作的平台,有利于提升城市开发建设的整体性。

■要坚定片区综合开发的思路,坚定“人城产”的营城逻辑,坚定先进产业导入驱动,坚定国际化建设标准,坚定资源保障优先。

本报讯 (记者 钟文 张家华) 10月1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用了整整一天,率队实地调研了东部新城片区综合开发。他强调,当前东部新城建设已基本完成勘测和战略规划研究,将逐步转入整体设计和重点建设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人城产”营城逻辑,按照“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的发展思路,坚定不移以片区综合开发带动整体成型成势,把东部新城加快建设成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现代化新城。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参加。

东部新城建设,是成都优化城乡空间布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今年是东部新城建设整体成型成势的关键之年。每个季度,范锐平都会率队深入东部新城开展一次系统调研。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高质量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东部新城。

当日,范锐平一行先后来到三岔TOD片区、绛溪公园、人才公园、沱江轴线片区、通航产业社区、成都国际职教城、产业融合示范区等重点项目实地走访。每到一处,他都与项目负责人亲切交流,详细了解片区规划、项目建设情况,共同研究周边功能布局、产业发展定位。他说,时隔3个月,再次来到东部新城,感受到这里发生了很大变化。规划总体定型、项目初见成效、思路日渐清晰、面貌日新月异,东部新城呈现出蓬勃向上的朝气,让社会各界感受到了未来的无限潜力和无限希望。

按照片区综合开发思路,东部新城重点开发区域确定为9个片区。在随后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范锐平听取了空港新城、简州新城、淮州新城关于相关片区的综合开发设计方案及今冬明春植绿增景计划情况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范锐平强调,东部新城建设将逐步转入片区设计和设施建设阶段。当前,要进一步强化理念引领、科学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不断深化对片区综合开发的认识,加强片区建设的策划,加强对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深度研究,为新城建设开好头、起好步。

范锐平指出,片区综合开发是成都学习借鉴世界先发城市经验,着眼全局和长远,致力解决“大城市病”,实践探索出的新城新区营建模式。它有利于兼顾整体利益和商业逻辑,有利于推动国企转型,有利于搭建与国内外优秀企业合作的平台,有利于提升城市开发建设的整体性。要坚定片区综合开发的思路,突出片区综合开发的整体效应,抓住机遇大力推进市属国企转型为专业化的投建运一体化企业,不断加强与专业化国际化团队合作,为新城建设培育支柱产业,实现片区差异化发展。

范锐平强调,要坚定“人城产”的营城逻辑。东部新城最吸引人的是山水生态,要坚持生态优先,充分利用适宜季节植绿增景。要以引爆性项目带动人气聚集,集聚更多国际化专业人才,建设国际化产业新城,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功能区和城市社区。要创新产业社区理念,瞄准产业高端和人才需要,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规划建设生活居住区,提供高水平的公共服务功能,提高市民生活品质,更好地吸引人、留住人,为创业、生活提供平台空间。

范锐平强调,没有先进的产业,就没有高素质的人才,就没有高品质的商业消费需求。要坚定先进产业导入驱动,充分发挥东部新城在国际空港和自然生态的独特优势,聚集高端产业,加快引进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项目。东部新城是面向未来的产业新城,是国际交往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所有的规划理念、建设标准都要坚持国际化标准。要尽快明确“未来之城”形态描述,转化为技术规程和设计导则。每一个片区设计都要有国际化团队的合作,每一栋建筑、每一片街区都要有独特的文化表达,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让广大市民满意。要坚定资源保障优先,强化对东区的组织领导,聚集要素资源,完善授权体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坚定不移推动“东进”战略实施。

市领导谢瑞武、苟正礼、左正、刘守成、刘玉泉参加。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