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范锐平:使命在肩接续奋斗,在新起点开创新局面、续写新辉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实心干事科学作为 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成都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举行,回顾新中国光辉历史,总结成都历史巨变,激励党员干部和广大市民勠力同心、接续奋斗 罗强主持 唐川平李仲彬朱志宏出席
2019-09-30 07:07:36    作者:钟文      来源:成都日报     

    民族复兴之光映照城市崛起之路

■70年奋斗历程启示我们: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城市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践行新发展理念作为治蓉兴蓉的主题主线;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全球视野国际眼光,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必须坚持追求卓越勇争一流,把比学赶超作为社会共识和行动自觉;必须坚持实心干事科学作为,把宏伟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

■开创新局面、续写新辉煌,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主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主动服务民族复兴伟业,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本报讯 (记者 钟文) 29日上午,成都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治蜀兴川战略部署和对成都工作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凝聚奋进力量、坚定发展信心,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天府的壮丽篇章。

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主持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川平,市政协主席李仲彬,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

座谈会上,范锐平深情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他指出,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书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范锐平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担当。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开启了天府之国高举新发展理念旗帜大踏步走向世界的崭新篇章。省委在四川区域发展史上首次将成都定位为“主干”,前所未有地突出成都在四川发展全局中的龙头地位。成都始终以新思想引领城市发展方向,以新理念统揽城市工作全局,确立了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和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的战略定位,勾画出了建设现代化新天府的美好愿景和科学路径。

2018年,成都在GaWC世界城市评价体系中排名跃升至第71位,连续10年荣登“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连续四年位列“新一线城市”榜首……范锐平全面总结了成都取得的历史巨变,通报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他指出,70年的不懈奋斗极大改变了成都城市面貌和人民生活。沉甸甸的“成绩单”,是民族复兴之光映照城市崛起之路的生动写照,得益于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和关心重视,得益于省委坚强领导和倾力支持,离不开历届市委市政府的躬身实干和接续奋斗,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同心奋斗和辛勤耕耘。这些历史跨越,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雄辩地证明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雄辩地证明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范锐平强调,70年既是伟大的发展进程,也是艰辛的探索历程。70年奋斗历程启示我们,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城市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践行新发展理念作为治蓉兴蓉的主题主线;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全球视野国际眼光,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必须坚持追求卓越勇争一流,把比学赶超作为社会共识和行动自觉;必须坚持实心干事科学作为,把宏伟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

“抚今追昔,锦绣蓉城华丽蝶变;展望未来,大城崛起使命在肩。”范锐平强调,开创新局面、续写新辉煌,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建强城市核心功能,构建高质量经济体系。要主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以发展理念之变建设美丽城市,以发展逻辑之变创造美好生活,以发展方式之变转化绿色价值。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带头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大力构建多向度战略通道,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强化宽领域经贸合作。要主动服务民族复兴伟业,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坚持以文润城、以文化人、以文营城,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贡献璀璨的天府文化表达。

范锐平强调,站在新起点,惟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能书写继往开来的时代答卷;踏上新征程,惟有和衷共济、众志成城,方能奏响同心圆梦的时代强音;奋进新时代,惟有实心干事、科学作为,方能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城市、无愧于人民的时代业绩。我们相信,未来的成都,必将成为世界城市体系的重要枢纽节点,必将鲜活呈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蜀川胜景,必将成为辐射亚欧、通达世界的国际门户枢纽和开放高地,必将成为“蜀风雅韵、中国气派、别样精彩”的世界文化名城。

会上,来自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省社科院、成都高新区、中航工业成飞公司、市委外事办、成都实验小学、华阳街道办安公社区、蒲江县两河村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畅谈新中国成立70年来相关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对未来的启迪展望。

会前,范锐平一行参观了《民族伟大复兴引领城市崛起——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成都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部分市级老领导,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革命老军人代表,驻蓉解放军代表,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科技界等社会各界代表,市级部门、各区(市)县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