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范锐平作批示 罗强讲话 朱志宏出席
2019-05-17 07:18:42    作者:常斐 杨彩华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常斐 杨彩华)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昨日,我市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四川省开展“回头看”情况反馈会议精神,全面部署我市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会议。

范锐平在批示中指出,2017年以来,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整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但从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看,整改工作存在推进仍不平衡,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思想认识、研究部署和推动落实上还有差距,部分整改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甚至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问题;沱江流域结构性、布局性污染问题依然突出。

范锐平强调,全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抓好《四川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和省委书记彭清华表态讲话的贯彻落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确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在成都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反馈问题逐一梳理,科学制定整改方案,逐项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确保督察反馈问题逐一整改到位、见到实效。整改结果要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的,要深入调查、厘清责任,严肃处理、坚决问责。要注重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梳理分析、深入研究治本之策,坚决打好污染防治“十大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要完善制度机制,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理水平,推动绿色发展理念在成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压紧压实责任,对中央督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各地各部门特别是涉及问题的地方和单位,要自觉认领、主动担责,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举措全力整改,确保存在问题一个一个得到解决。对落实责任不力、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决不护短、决不手软。要以这次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为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贡献更大的成都力量。

罗强在讲话中指出,全市上下要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把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更好实效。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有序推进“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要科学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明确牵头督办领导和责任单位,坚持分类施策,依法依规、有理有据地开展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要强化源头治理,开展全面排查,针对多年积累的问题、重复投诉的问题、长时间未取得整改成效的问题,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充分利用好网络理政平台,广泛收集汇总并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监督检查,严防死灰复燃、反弹回潮等现象,切实巩固整改成效,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追究环境违法行为责任。二要坚持举一反三,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实施“治霾十条”和大气“650”工程,持续开展夏季臭氧防控攻坚行动;要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实施“治水十条”和水污染防治“626”工程,全面落实河长制,大力推进锦江、沱江、金马河流域水生态治理,着力推进水生态修复;要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深入实施“治土十条”和土壤污染防治“620”工程,持续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确保土地资源永续利用。三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严肃督查问责,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强化宣传引导,营造生态文明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持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成都高新区、青白江区、新都区、简阳市在分会场作表态发言。

市领导胡元坤、王川红、左正、刘旭光、曹俊杰,市政府秘书长周先毅,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