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城市地标“乐”动蓉城 竹枝词中的成都新年
2019-02-04 07:31:39    作者:陈蕙茹      来源:成都日报     

   《西望成都》2月2日推出第202期节目。对于成都来说,最近刚刚落成的城市音乐厅,成为了这座城市的一张音乐文化名片。《西望成都》记录下了城市音乐厅首演前一个月的点点滴滴。最近,一位成都人根据由巴蜀民歌演变而来的成都竹枝词,写了一本书《蜀都竹枝》,书中再现了古代成都人的民风民俗。这本书吸引了一位美国老外,他将根据这本书探寻古代成都人过节的习俗。

《城事》 城市地标“乐”动蓉城

在2018年即将结束之际,成都迎来了一场特别的音乐会。这场由中国交响乐团演奏,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的音乐会是城市音乐厅举办的第一场音乐会,也奏响了成都的2019年。

在当时即将迎来首演的音乐厅中,各个工种正忙着完成最后的收尾工作。37岁的西蒙是音乐厅管风琴安装队的队长。就职于世界顶级管风琴制造公司——德国的克莱斯公司。这一次,克莱斯公司为城市音乐厅量身打造的管风琴,是目前中国西部地区体量最大的管风琴,一共有4901根金属与木质音管,66个音栓。如果说管风琴是一座高端音乐厅的标志,那么厅内的声学效果则是这座音乐厅的灵魂。

省音协主席林戈尔是城市音乐厅项目的发起者之一,这栋建筑的建成,是这位音乐人最大的心愿。为了确保中国交响乐团的首演万无一失,首演前三天,林戈尔带领川音交响乐团,在音乐厅进行了一次试演。试演的结果如林戈尔所期望的辉煌。随后的首演也大获成功。

两年多的日夜兼程,这座承载了成都人音乐梦想的城市音乐厅拔地而起。正在高品质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成都,不仅打造了这样一座世界性的音乐殿堂,在不久的将来,一座集文化演艺、休闲娱乐、露营体验、旅游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露天音乐演艺场地和城市音乐主题公园也将亮相,让这座独具人文魅力的城市始终被音乐环绕。

《味道》 竹枝词中的成都新年

90后女孩周丽萍,在成都成立了一家中文角,旨在帮助来成都旅游、学习、工作、创业的外国人,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53岁的美国人Dave是去年来成都的,现在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当英文老师。中文角里学到的知识,让第一次在成都过年的他,对成都人的过年民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听中文老师周丽萍说,有一位成都文化学者谢天开写了一本关于成都民俗的书《蜀都竹枝》,以成都竹枝词为线索,研究成都传统民俗和当时的历史文化背景。Dave决定去拜访他。

竹枝词是一种诗体,源自古巴蜀民歌,留存数量最多,也最广泛地记录下了成都的风土民俗。《蜀都竹枝》中收录了很多展现成都传统民俗的竹枝词,不管是衣食住行还是民间艺术,总能找到与春节相关的竹枝词,而其中,成都皮影与扬琴尤其具有年味。Dave得到了一个亲自制作皮影的机会,还表演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皮影秀。在谢老师的推荐下,他找到了第一位将四川扬琴带到海外演唱的大师。康先洪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扬琴的传承人,从13岁开始学艺,他和老伴儿把传承四川扬琴当作了他们一辈子的事业。

成都人的生命态度、审美意识与人文情怀,在竹枝词里肆意挥洒,将生活美学记录在诗词中,充满仪式感的日常生活,滋养出更多丰富的内心和有趣的成都故事。

本报记者 陈蕙茹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