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范锐平在成都市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汇报会上强调 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持续用力精细精准办好民生实事 罗强朱志宏出席
2019-01-16 07:16:32    作者:钟文 李霞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钟文 李霞) 15日,成都市举行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汇报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市委市政府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用力、精细精准办好民生实事,让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

民生实事在成都实施了30年,已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每到岁末年初,成都市委市政府都会邀请市民代表来担任“阅卷人”,对当年民生实事进行验收盘点。当天会议,共邀请了33名市民代表参加。

会上,有关部门汇报了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完成情况,68个民生项目全部按计划完成,群众及时而高标准享受到了民生改善的福利,市民代表总体满意率达98%。随后,6名市民代表结合日常生活的真切感受作了交流发言。

认真听取情况汇报和市民代表发言后,范锐平指出,邀请市民代表共同验收盘点,既是民生工作“为民”的重要体现,也是民生工作“民评”的有效形式。6位代表发言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讲身边的事、身边的人,讲城市生活点滴变化和人间百态,给与会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最好的“民心课”“民生课”。

范锐平指出,过去一年,市委市政府以办好民生实事为抓手,把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市民“急难愁盼”有效缓解,市民满意程度持续提高。这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热心支持和踊跃参与。

范锐平指出,民生实事是成都的好传统,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新的一年,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俯下身来、用心倾听、仔细体味、关心关怀普通市民日常生活,把民生工作做到市民生活的最难处,做到广大市民的心坎上。

范锐平强调,为政以厚民为本,要聚焦高质量供给,既关注民生大事,又关心民生小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推动高水平均衡,统筹兼顾、整体提升民生福利水平,着力破解民生领域不协调不平衡问题;要坚持高效率响应,健全公共服务产品动态调整机制,努力推动公共服务产品供需精准匹配;要构建高活力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式变革;要推动高标准建设,持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范锐平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聚焦民生关切和民生紧迫,着眼更高标准、更精细供给,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精准制定政策,为每位市民提供更多能感知、能受益的公共政策和公共产品,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希望市民代表们多调研、多视察、多建言,为党委政府办好民生实事当好参谋助手。

罗强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补短板为原则、以人民满意为标尺,科学设置民生实事项目,确保群众需求在哪里,民生实事项目就覆盖到哪里;要加强统筹协调、严把工程质量关、强化服务保障,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管理,让每个项目都能持续发挥最大效益;要层层压实责任,加强过程管理和综合评估,全面加强督查考核,确保每一件民生实事都落地见效;要用好网络理政平台,加大宣传引导,加强群众沟通交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围,共同把民生实事办成暖心工程、民心工程,让市民分享城市发展成果,提升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市领导苟正礼、王忠林、罗霞,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任远出席。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