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范锐平在成都成华区现场办公时强调 推进转型发展 打响“文旅成华” 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 罗强唐川平李仲彬朱志宏出席
2018-12-09 07:46:59    作者:钟文 张家华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钟文 张家华) 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前往成华区现场办公,强调成华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国际视野和全局思维加强城市战略资源研究、运筹和转化,加大项目招引促建、城市更新改造和营商环境建设力度,打响享誉全球的“文旅成华”名片,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

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川平,市政协主席李仲彬,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

成华曾是成都工业发展的主战场,正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转型发展。当日,范锐平一行来到保和街道和美社区现场办公。看到社区通过引进“创女时代”、顾连医疗等社会企业和知名机构,为群众提供高品质专业服务,范锐平非常高兴。他强调,要创新社区综合体运营新模式,加快社会企业培育孵化,打造更多国际化社区。随后,范锐平又前往北湖生态公园、东郊记忆等地,了解项目建设情况,要求引进更多的文化、生活、消费新场景,凸显公园城市的“烟火味”,以片区开发理念推动区域加快发展。

现场办公会既是解决问题的督办会,也是凝聚共识的动员会。会上,成华区作了工作汇报,客观剖析了当前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矛盾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朱志宏通报了成华区前期反映的6个问题解决情况,其中包括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TOD综合开发等。

听取大家发言后,范锐平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华区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思路清晰、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各项工作均衡发展,城市形态整体提升。当前,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正视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扬优势、补短板,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保持发展定力,勇于自我突破,积极追赶超越,全力创建享誉全球的“文旅成华”和宜业宜居的公园城区。

范锐平强调,要聚焦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打造工业城区转型升级新典范。要以主动承接“五中心一枢纽”功能为目标,系统梳理全域空间体系,高水平修订区域发展总体规划和重点功能区设计。要大力推进城市转型与工业转型互促共进,吸引高端产业进驻、优质要素集聚、高级人才落户;要聚焦战略定位构建空间布局塑造城市形态,坚决摒弃“插花式”布局,坚持“片区开发”理念,运用好城市美学,打造大开大合、疏密有致、特色彰显的城市形态;要加快城区更新改造步伐提升生活品质,大力推进“两拆一增”,改善市民生产生活条件,有机植入生活性服务业,进一步增强城市活力。

范锐平强调,要聚焦建设世界精品旅游目的地,打造文商旅城融合发展新名片。要主动对接世界文化名城战略部署和“三城三都”建设工作部署,提升整体策划水平,以太古里、猛追湾、东郊记忆、熊猫基地为旅游轴线,整体规划精品线路和连片旅游区,打造体验消费新场景,打响熊猫星球、夜游锦江、东郊记忆三个品牌,让“文旅成华”享誉全国、走向全球。

范锐平强调,要聚焦比较优势做强城市经济,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新版图。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以产业功能区和创新生态链理念,高标准建设东客站枢纽经济集聚区,建成以商务商贸为主导产业的“人城产”一体化TOD新城;高水平建设龙潭新经济产业功能区,加快专业化、标准化厂房建设,实现主题鲜明、要素可及、资源共享、职住平衡;高端化建设生活体验型都市商圈,吸引世界级名企、名品、名店、名人进驻,提升业态附加值和竞争力。

范锐平强调,要聚焦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优质均衡公共服务新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以社区居民为中心、以党建引领为方向、以智慧治理为路径,探索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路径。要总结推广和美社区经验,发挥社区规划师作用,因地制宜分类高标准营建社区;要推进社区高品质服务,构建“基本服务政府兜底、公共服务多元输送、专业服务市场为主”新格局;要推进社区高效能治理,坚持党建引领,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社区治理格局。

范锐平强调,要聚焦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展现实心干事科学作为新风貌。要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鲜明用人导向,坚持事业为上、公正无私;要倡导专业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担当善为;要把握严实要求,坚持严管厚爱、干事创业,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罗强指出,成华区要切实找准问题,聚焦差距短板,坚定不移走“产业结构优、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质量效益好、发展可持续”之路。要加快文商旅体康养融合发展,做强熊猫经济,培育国际化城市音乐品牌;要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发展知识经济、总部经济,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优质服务;要聚力发展枢纽经济,借鉴国内外先发城市经验,完善规划体系、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做强产业支撑,推动“过境经济”向“枢纽经济”跨越;要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统筹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 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努力走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前列。

市领导胡元坤、王川红、苟正礼、刘守成、王平江、曹俊杰参加。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