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一带一路”倡议下海洋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新思维论坛在蓉举办
2018-05-28 06:57:31    作者:李晓卉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晓卉) 遥感大数据如何应用到建设之中?智慧海洋如何服务“一带一路”?近日,由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主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下海洋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新思维论坛,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多位海洋资源保护与海洋信息研究专家与企业代表齐聚论坛,共话海洋新经济与海洋资源的保护利用。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国家遥感和空间信息技术重大项目的实施,遥感大数据必将得到更大的发展,在数字中国建设以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中科院院士童庆禧在发表主题为《遥感大数据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演讲中表示,遥感大数据在数字中国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民用基础设施的推进,遥感大数据也必将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则发表了主题为《共建海洋服务一带一路》的演讲,他表示现在的海洋已不是由海岸线、海岛和茫茫大海构成的空间组合概念,海洋已经成为一种复杂的物理+人类活动的巨系统,智慧海洋建设是探索健康海洋创新发展之路。在演讲结束后,两位院士还对参会代表所提出的海港遥感数据和量子遥感的利用前景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而认真的解答。

在论坛间隙对童庆禧院士的采访之中,他对记者表示,海洋自然资源保护利用应当具备新思维,新思维包括这么几点,首先就是重视沿海的城市;其次是要有高度的制度自信,利用我们独特的制度优势保护海洋资源;第三就是利用人类所有高科技成果,包括遥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还有就是利用国家重大战略措施保护海洋资源,“一带一路”倡议就是非常重要的一项。

作为论坛的承办方,成都汉默地理资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文淼讲述了自己投身海洋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的初心,“近十年来,我们国家对海洋研究保护从近海走向深海,未来还有相当广阔的前景,作为成都的企业,在海洋保护利用方面,我们想承担更多的责任并坚信企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活动当天,还举行了“一带一路”倡议下海洋资源保护利用新思维论坛征文活动颁奖典礼,20多位获奖者上台领奖。在接下来的会议活动中,专家与企业代表还将对海洋信息、海洋技术和海洋权益等议题展开交流与研究。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