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走好民生路 逐梦新时代 ——“回答新时代成都三问”系列评论之二
2018-05-24 07:16:07    作者:佚名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评论员

绿意葱茏的天府绿道上,人们或休憩,或慢跑,在繁华的城市中,感受着与自然的零距离接触带来的惬意与从容。

新经济的潮涌中,创新活力强势迸发,无人超市、共享车位、网上医疗……各种新技术新业态刷新着人们的认知,也让生活变得更加方便与高效。

形形色色的艺术空间里,人们赏名画、观文创、看话剧,沉浸于天府文化中,更能体味属于这座城市的别样内涵与风情。

40年改革开放,物换星移,岁月如歌。

几代人的接续奋斗,城市持续不断的发展,正让如此一幕幕美好图景,一步步变为现实。

“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城市是人的城市,在城市中生活的每一个人,希望的都是生活更幸福、日子更安逸。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一个个具体而微的期盼,构成的是全市人民共同的成都梦,每个人小梦想的成真与实现,是大城崛起的最终的目的与指向所在。

“列备五都”“扬一益二”……古往今来,成都始终是中华民族繁荣昌盛壮丽诗篇的重要章节,改革开放至今,成都经历了快速发展阶段,跃居超大城市行列,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更是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府新区时嘱托,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不负总书记嘱托、不负新时代机遇、不负人民期盼。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落细落实,回应好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之问”,我们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奋斗目标始终坚定,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和城市宜居度的步履不停。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城市发展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转向生活导向,不断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加快构建农耕文明、现代文明、生态文明交相辉映和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蓝图已经绘就,在生活的一点一滴中,在眼前的一草一木里,梦想已经渐渐照进现实,城市腾飞的激越之力,亦在不断催人前行。

答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新考卷,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让市民生活更有质感,绝非朝夕之功。真真切切的变化,实实在在的好处,广大市民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的持续增强,仍需要我们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多办民生小事,多积尺寸之功。

沧海滔滔,民生不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告诉我们,一个能够让人深深眷恋的城市,一个能让千万人实现人生抱负的城市,不再以发展速度和宏大论英雄,而以宜居性和人文尺度论成败。走好民生路,不负新时代,唯有将“民生之问”牢记心间,奋力书写美丽城市、美好生活的民生答卷,才能不断带领成都人走向心中的“理想城市”,创造城市发展的“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