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不负时与势 奋进新时代 ——“回答新时代成都三问”系列评论之一
2018-05-23 07:49:06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评论员

“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旋律,成都能够贡献什么?”

这一问,是面对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之问”,确立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加快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这一问,是面对回应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之问”,确立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奋斗目标,加快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和城市宜居度;这一问,是面对新时代新方位新作为的“机遇之问”,确立建设现代化新天府的奋斗目标,加快提升城市创新引领力和文化影响力。

问题的背后,是一个城市不负时与势、奋进新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是大城崛起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的坚定决心。

听东方潮涌壮阔,看成都挺立潮头。

成都深知,一个城市未来的发展高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为国家担当的力度。唯有传承历史荣光,深刻理解民族复兴所蕴含的城市表达,深入思考在民族复兴中应尽的使命担当,才能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才能回答好新时代的“责任之问”。

行胜于言,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就是成都发展与国家战略同心同向的坚定态度,就是市委坚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系统谋划,就是成都全面落实省委对成都提出“六个牢牢把握”重大要求的首位城市担当。

正如四十年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成为那支撬动改革开放的哲学杠杆,走进新时代,以“解放思想”为号令,向“实事求是”集结,正成为成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镌刻在蓉城大地的重要方法论。

真理的力量在于实践,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回答好成都的“责任之问”,必须保持全新的奋斗姿态接续战斗。

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城市崛起的时代机遇,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成都工作的重要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以广阔无垠的视野引领壮阔宏大的事业,把“全面落实年”要求作为检验党性观念、履职能力、工作作风的重要标准,自觉把本地本部门工作置于全市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

我们要保持强烈的担当精神,把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紧抓在手上、时时放在心上,既挂帅又出征、亲力亲为,养成“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既做显功、也做潜功,脚踏实地把既定的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成现实,以担当坚守的初心成就城市发展的雄心。

我们要保持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精神区位,树立与国家中心城市、全省首位城市相匹配的工作标准,重实干、讲实干,多积尺寸之功、多办民生实事,以事不避难的“精气神”直面改革发展中的“拦路虎”,以工作的高质量推动发展的高质量,让成都速度、成都效率成为一种干事状态、成为一种城市精神。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今天,成都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千年之变”新“黄金时代”的宏大愿景。

千帆逐春潮,奋进新时代。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