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本土艺术创作人才库”正式组建
2022-06-17 08:30:56    作者:徐云卿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文图/徐云卿)6月16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举行重庆市艺术创作座谈会,“重庆市本土艺术创作人才库”正式组建。

微信图片_20220616232454

“重庆市本土艺术创作人才库”是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组建的本土艺术创作人才整合平台,由重庆市艺术创作中心负责管理,目标是吸收近年来在艺术创作上有显著成就的优秀创作人才和重点培养对象,形成我市艺术创作的主力军和后备军,为我市孵化和实施各类艺术创作项目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616232432

座谈会上,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党委委员、副主任钟建波,一级巡视员江卫宁为“重庆市本土艺术创作人才库”部分首批入库创作人才颁发聘书,聘期3年。首批入库创作人才共60余名,主要以编剧(含舞台剧、影视剧)和音乐创作(含作曲、作词)人才为主,年龄主要集中在40至60岁,分别来自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市级文艺院团、高等院校、区县基层和民营机构。入库成员均有代表性作品,大部分都获得过市级乃至国家级奖项,包括“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金钟奖以及飞天奖、群星奖、“夏衍杯”电影剧本征集优秀电影剧本奖等重要奖项。

据了解,“重庆市本土艺术创作人才库”将实行动态管理。重庆市艺术创作中心通过公开征集、专家推荐、个人自荐等渠道,常年搜集整理备选创作人才信息,市文旅委将适时审定补充符合条件的人才入库,并每年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该库成员为户籍在重庆的本土艺术创作人才或重庆籍在外有一定影响的艺术创作人才,入库条件为最近三年有个人独立或合作(排名前两位)创作的大型艺术作品2件以上或中小型艺术作品4件以上。

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本土艺术创作人才库”将立足本土、面向全国乃至世界,为入库成员提供合作交流服务。为确保营造更加宽松浓厚的创作氛围,入库成员不改变现有工作和隶属关系,其创作的作品不改变原有权属关系;而在服务保障方面,入库成员不仅可以免费接受重庆市艺术创作中心“艺术之家”服务,参加重庆市艺术创作中心主办的创作采风、艺术沙龙、创作研讨等活动,还拥有优先参与市级重点创作项目的机会。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