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不负时代召唤 不负人民期待
2019-10-15 08:06:32    作者:刘淼 罗群 卢旭 薛帅等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不负时代召唤 不负人民期待

——文化和旅游部直属艺术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10月14日,中国艺术研究院座谈会现场。本报记者 喻非卿摄

  10月12日,中央歌剧院座谈会现场。本报记者 卢 旭摄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文艺工作作了全面和深刻论述,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好、领会好和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文化和旅游部直属艺术单位根据自身实际,以灵活多样的方式,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创作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奋力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

  10月14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组织专家学者和艺术家围绕文艺创作高峰等问题举行座谈。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表示,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至今这五年是中国文艺界正本清源、健康发展、繁荣进步的五年。五年中,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广大专家学者与艺术家反复学习、研究,并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实践。“文艺家只有深深融入时代洪流,深入生活最前沿,才可能诞生出具有传奇生命的‘巨子’,就如同那些在地壳板块撞击最猛烈的时候崛起的伟大山系。”韩子勇认为,推动形成文艺高原与高峰的力量,从根本上说是来自国家、人民和时代的力量,真正称得上高峰的作品一定是艺术家以高超的艺术才华深刻感受、充分反映国家、民族和时代力量的作品。

  10月12日,国家京剧院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奋力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为主题召开座谈会。演职员纷纷结合自身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创作演出实践活动的经历和体会,畅谈所思所想。青年编剧高明以《从人民群众中获得能量》为题,结合近年来的个人创作与今年的援藏实践,从“人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时刻存在”“回到人民群众中去”“用京剧的四功五法为人民讲好中国故事”3个层面谈创作感悟。“在近五年中,我坚持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创作方法,先后赴安徽小岗村、新疆、西藏等地采风近200天,从最初的‘要我去’到今天的‘我要去’,这是一个创作积淀的过程,更是自身成长的过程。”高明说。

  中国国家话剧院于10月12日召开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对标实际工作,砥砺前行再出发。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在发言中说,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指引和剧院演职员努力下,剧院深入践行讲话精神,严抓艺术生产,遵循“中国原创、世界经典、实验探索”原则,创作演出了一批话剧作品,擦亮了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等品牌。接下来,中国国家话剧院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强化作为担当,勇于创新,一方面抓好意识形态建设,一方面引导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以艺术创作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当代中国故事,怀揣对舞台的挚爱为中国话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剧院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个主业、两条主线、两个效益’的发展路线,聚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以歌剧、舞剧艺术讲好中国故事,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在10月12日举行的剧院座谈会上总结剧院五年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所作出的努力。“现实题材是剧院创作的重中之重,剧院今年底将推出两部现实题材作品——讲述焦裕禄故事的歌剧《盼你归来》和反映当代高新科技浪潮的舞剧《到那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努力攀登新时代的文艺高峰。”陶诚说。

  “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社会主义文艺要繁荣发展起来,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在这一精神指引下,在集团领导的支持下,我用近一年时间到埃及学习阿拉伯风格的民族民间舞蹈。其间,我深深体会到,我们这一代艺术工作者是幸运的——身处一个伟大的国家,生逢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不仅得到国家的支持和人民的尊重,更有机会向人民学习、为人民创作,施展自己的才华。”10月12日,在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召开的座谈会上,舞蹈演员刘婕如是说。刘婕的发言引起与会者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用更多文艺精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10月12日,中国交响乐团交响乐队、合唱团、北京音乐厅、演出营销中心和创作中心等部门分别召开主题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通过此次集中学习座谈讨论,中国交响乐团演职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一贯重视和关心,让广大文艺工作者备受鼓舞。中国交响乐团演职员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充分发挥音乐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勇于担当使命、开拓创新、同心同向、锐意进取,努力推进中国交响乐事业繁荣发展。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在剧院10月12日举行的座谈会上认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年来,中国儿艺践行讲话精神的实践和成果。尹晓东说:“作为国家级儿童剧院,就是要通过一流的作品、一流的人才、一流的管理,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使命。2014年,中国儿艺提出了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剧院的目标,进一步明确了传统文化、外国经典、现实题材‘三并举’的剧目建设方针。五年来,剧院坚持每年创作4部至5部新戏,演出600场左右,既向下走,也向外走,不断扩大国内外影响力。2016年,在中国儿艺建院60年之际,我们进一步提出建设‘国际一流剧院’的发展目标,剧院发展从‘创作、演出’双轮驱动,转变为‘创作、演出、艺术教育、对外文化交流’四驾马车齐头并进,努力以儿童剧创新发展为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贡献力量。”

  10月12日,中央歌剧院党委书记袁平等剧院领导班子成员、艺术家代表、各演职部门代表等进行座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回顾五年来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创作成果。中央歌剧院合唱团代表、青年演员刘雪峰结合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分享了对高雅艺术传播、普及的见解。他认为,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国家艺术院团迎来了市场化的挑战,经典歌剧作品要聆听时代的声音、聆听年轻人的声音,应该利用互联网、短视频平台等年轻人熟悉和喜欢的平台对经典歌剧作品进行广泛传播,从而引领年轻人欣赏高雅艺术。

  10月14日上午,中央芭蕾舞团召开专题座谈会。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带领全体同志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五年来的艺术创作梳理中芭快速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共同思考“我们的创作从哪里来”“我们为谁而创作”等问题。与会者一致认为,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努力创作“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艺术作品,培养“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优秀艺术人才,于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在国际交流中做好中国文化名片,以优雅的时代舞步,不断攀登艺术高峰。

  在10月14日举行的座谈会上,中央民族乐团演职员在乐团党委书记席强带领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回顾历史,中央民族乐团几代艺术家将思想和感情呈现于舞台,创作了一张张代表当今民族音乐的鲜亮名片。可以说,中央民族乐团引领了中国民族音乐的发展。今后,我们将继续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席强说。

  中国美术馆以一场特殊的展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10月14日,由中国美术馆与陕西省延安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延安·初心”在陕西延安鲁艺旧址举办。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此次展览是继2017年5月23日“艺术为人民——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5周年延安鲁艺美术回顾展”之后,中国美术馆与延安第二次共同在延安鲁艺主办展览。在2017年的展览中,中国美术馆从藏品中甄选82件延安时期鲁艺美术家的作品,精心放大复制后赠送给延安鲁艺文化园区永久保存与陈列。时隔两年后,中国美术馆再次遴选80件延安时期抗战主题版画作品并放大复制,成功举办了此次展览。

  中国煤矿文工团、中国国家画院等单位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为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鼓舞着广大文艺工作者勇攀文艺高峰。大家决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更多艺术精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执笔:刘淼,参与采写:罗群 卢旭 薛帅 李雨潇 屈菡)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