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八省区少儿蒙古长调那达慕播下传承种子
2019-08-20 08:13:29    作者:高平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阿拉善8月19日电(记者高平)被誉为天籁之音的蒙古族长调响彻阿拉善大漠,一场音乐盛宴因孩子们的加入而分外精彩。8月17日、18日,为期两天的2019全国八省区少儿蒙古长调那达慕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卫拉特民俗文化传承教育中心拉开帷幕。活动旨在发现、培养、激励、扶持蒙古长调民歌优秀人才,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国家一级演员、蒙古族长调国家级传承人阿拉坦其其格为了保护传承蒙古族长调,自掏腰包创办了蒙古族长调培训学校,免费接收全国各地少年儿童学习蒙古族长调。她一边授课,一边为孩子做饭、烧锅炉。阿拉坦其其格的爱心感动了北京阳光之路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宋益群,双方决定共同举办八省区少儿蒙古长调那达慕,把保护传承民族文化瑰宝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

  阿拉善盟委委员、副盟长孙明泉表示,八省区少儿蒙古长调落户阿拉善,离不开阿拉善历史的厚重,环境的独特,为蒙古长调提供了天然优美的演唱舞台。多年来,阿拉善发掘和培养了众多优秀的蒙古长调艺术家,阿拉坦其其格是其中的佼佼者,而来自八省区的蒙古长调少年们,更如同欢快的溪流要汇入歌唱的大河。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八省区少儿蒙古长调那达慕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热爱、传播优秀的民族文化。

  比赛现场以原生态的环境来展示,嵌入游牧生活为背景,细柔的沙地、俊秀的骆驼、可爱的羊羔……当蒙古包升起袅袅炊烟,阿爸熬煮着醇香的奶茶,阿妈在旁缝制着洁白的毛毡,孩子们身着盛装候在旁,马头琴音乐响起,来自内蒙古、青海、甘肃等八省区的38名参赛选手依次上场高声吟唱。此次比赛的选手共有44名,年龄均在18周岁以下,按选手年龄分A组和B组。16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其中包括美籍华裔选手。

  蒙古族长调也被称为“草原音乐活化石”,200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06年,蒙古族长调民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蒙古长调高亢悠远、舒缓自由、字少腔长、回味无穷。词律上讲究上下押韵、首尾呼应,便于叙事,又擅长抒情。内容丰富多彩,包容了蒙古民族的历史文化、人文习俗、道德哲学和艺术的感悟。

  据统计,目前我国国家级蒙古族长调民歌非遗传承人共有8位,阿拉善盟籍歌唱家阿拉坦其其格、巴德玛名列其中。2008年,阿拉坦其其格在家乡阿拉善右旗成立“阿拉坦其其格蒙古族长调民歌培训中心”,为爱好长调的青年免费教授原生态蒙古族长调民歌,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位建立传承基地的蒙古族长调民歌非遗传承人,1000多位蒙古族长调民歌爱好者受教。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0日 09版)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