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数字化阅读渐成主流,成年人日均“触屏”近85分钟
2019-04-17 08:17:12    作者:许旸      来源:文汇报     

      16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16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从对不同媒介接触时长来看,成年国民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间最长,为84.87分钟,互联网接触时长为65.12分钟,电子阅读器阅读时长为10.70分钟,均有所增长。

  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看来,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提升了国民综合阅读率和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整体阅读人群持续增加,但也带来了纸质阅读率增长放缓的新趋势。

  阅读的渠道、形式越来越多,也愈发便捷,但人们对自己的阅读满意度却不高。数据显示,只有2.1%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多,6.3%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比较多,近八成受访者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一般或很少,仅26.3%受访者对个人阅读情况表示满意。

  网上“冲浪”娱乐化碎片化明显,深读占比偏低

  报告指出,手机和互联网成为我国成年国民每天接触媒介的主体,纸质书报刊的阅读时长均有所减少。数字化阅读方式(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Pad等终端阅读等)接触率为76.2%,较2017年的73.0%上升了3.2个百分点。图书阅读率为59.0%,与2017年基本持平。超过半数成年国民倾向于数字化阅读方式,倾向纸质阅读的读者比例下降,而倾向手机阅读的读者比例上升明显。

  从成年国民对各类出版物阅读量的考察看,2018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与2017年的4.66本基本持平。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2本,较2017年的3.12本增加了0.20本。我国成年国民中,11.5%的国民年均阅读10本及以上纸质图书,还有7.1%的国民年均阅读10本及以上电子书。

  研究发现,38.4%成年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比2017年的45.1%下降了6.7个百分点;有40.2%的国民倾向于“手机阅读”,比2017年的35.1%上升了5.1个百分点;有12.8%的国民更倾向于“网络在线阅读”;有7.7%的人倾向于“在电子阅读器上阅读”;0.8%的国民“习惯从网上下载并打印下来阅读”。

  值得注意的是,网上“冲浪”行为中,以阅读新闻、社交和观看视频为主,娱乐化和碎片化特征明显,深度图书阅读行为的占比偏低。换句话说,信息获取功能受到越来越多网民的重视,具体来说,有超61%、28%的网民分别将“阅读新闻”“查询各类信息”作为主要网上活动之一。互联网的娱乐功能仍然占据重要位置,逾62%、50%网民分别将“网上聊天/交友”“看视频”作为主要网上活动之一。

  有声阅读较快增长,“听书”成为新的增长点

  如今,随着各类有声阅读App的较快增长,“听书”成为阅读新的增长点,移动有声App平台为听书的主流选择。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有近三成的国民有听书习惯。其中,成年国民的听书率为26.0%,较2017年的平均水平提高了3.2个百分点。0-17周岁未成年人的听书率为26.2%,较2017年的平均水平提高了3.5个百分点。

  在听书介质的选择上,选择“移动有声App平台”听书的比例较高,为11.7%;有6.4%的人选择通过“广播”听书。

  值得关注的是,0-17岁未成年阅读率有所下降。2018年0—8周岁儿童图书阅读率为68.0%,低于2017年的75.8%;9—13周岁少年儿童图书阅读率为96.3%,较2017年的93.2%提高了3.1个百分点;14—17周岁青少年图书阅读率为86.4%,低于2017年的90.4%。2018年我国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0.4%,低于2017年的84.8%。(许旸)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