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垫江李花源景区清雅脱俗 芳香四溢
2021-03-02 18:58:28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讯: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洁白的李花,繁花似锦齐聚绽放,形成多彩世界;金雀的高鸣,蜜蜂的低吟,画眉的细唱,天地精灵集会喧嚷,勾勒李花源景。自然恩赐,花鸟工笔,得天独厚的山野之间,有一种纯粹,纯洁的灵魂,洁白美景,情满人间。

       

     微信图片_20210303055826(李花.jpg      

           垫江第十二届李花乡村旅游节开幕式暨农民工主题摄影比赛启动仪式(李斌摄)

 

32,重庆垫江李花源景区隆重开园,垫江第十二届李花乡村旅游节开幕式暨农民工主题摄影比赛启动仪式热烈举行。人们相聚李花源,欢聚在李花的世界。赏万亩如雪李花,观山水田园风光,品特色农耕文化,体验灿烂春日的快乐,共同见证“五洞佳期三月天,胜日寻芳迎宾来。”的大美时节。

 

垫江李花源景区李花摇曳,芳香四溢,如冬天层层白雪覆盖,似丰姿绰约含羞待放的嫩白,及婀娜多姿仪态万千的素蕊。看似平凡却有另有一番美丽,清雅脱俗,不加修饰,饱含原生态原始美,并默默地开在山野,流连青山绿水间,清新靓丽,生机盎然。让人憧憬!供人观赏,使人陶醉。

 

李花即李树的花。为蔷薇科落叶小乔木,花期通常南方为3月,秦岭、淮河以北45月。李花花白,虽小而繁茂,素雅清新,果实呈黄色或深红色。看似鹅黄嫩绿的枝头上添了一层雪雪的纱帘。一簇簇的洁白李花堆满枝头,花团锦簇!《本草纲目》记载,李花医药功能较多,引人关注的当属有很好的美容养颜作用。

 

据传李花的品种繁多,满目珍贵。辽宁等省有秋李,河北、安徽等地有玉皇李,贵州有青脆李,浙江的金塘李、富仁李、醉李;福建的芙蓉李、胭脂李,四川的鸡心李,河南的樱桃李,北京的大红李,江苏的桂花李,广东的华南李,山东的朱砂李、玫瑰香李等为上品,风味极佳,闻名全国。

 

历来古代文人墨客常称颂李花。北宋苏轼赞李花:“不得梨英软,应惭梅萼红。西园有千竹,淡伫更纤秾。”仅二十字却写出了李花的精髓:“墨分五色”,纯白的李花虽不似梨白、梅红却胜似梨白、梅红。有趣的是唐代李白脱口而吟:“春国送暖百花开迎春绽金它先来。火烧叶林红霞落李花怒放一树白。”李白名诗与美与高洁有不解之缘,李花之白之洁与李白之诗之才就相得益彰。

 

现代人赞誉李花,春风吹拂,万头攒动。细看小小薄薄的花瓣,嫩白与浅浅的红晕珠联璧合。没有绿叶衬托,似乎更显花的纯白,如棉絮雪花一样的媲美,又似梨花一样的逼真。随着大片的李花飘飘洒洒、翩然起舞,如白色的绒花般娇羞笑靥,伴着初春小雨,纷纷娆娆,美轮美奂,醉倒春光几回,羡煞李花一片。

 

垫江位于重庆市域中部,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素有“千年古县”称号。是全国“书画之乡”和“铜管乐之乡”,“丹皮之乡”, 更有“巴国粮仓”“丝绸之乡”的美称。五洞在垫江山水秀美,资源丰富,渊远流长,文化厚重,不仅有碧波荡漾的卧龙河和龙溪河,有储量丰富的天然气和盐卤资源,更有唐家坡大片靓丽的李花。

 

李花源景区在五洞镇月江村,李树种植已有400年历史,固有“万亩花海”之称,系渝东北地区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花期最长的乡村旅游胜地。去年五洞被评选为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镇,五洞李花源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早年《中国地理杂志》和重庆市旅游局将五洞纳入“重庆100个最佳观景拍摄点”。 每年3月,李花源景区内漫山的李花盛开,处处银妆素裹,满山皑皑白雪。

 

我们徜徉在李花源的海洋中,欣赏李花灿烂又质朴和单纯品质。赞叹李花洁白又静静地开放。她们背靠背,肩并肩,手拉手,像是亲密无间的姐妹们诉说着心里话。低垂着脸颊中羞涩地藏起盛开的花朵;挺直花枝直对着你,热情地冲着你微笑;还有像调皮的孩子,躲在新长出的嫩芽后面偷窥着你。组成一幅多么让人惬意的田园春色。

 

在李花丛中穿梭时,处处是纷飞的花儿和溢满馨香的气息,暗香浮动。尽管天外有樱花的娇贵,桃花的妩媚,兰花的幽香,翠竹的柔美。以及梅花的傲雪,兰花的清雅。李花较之约显名不见经传,也少有诗词歌赋的歌颂,少有青睐和眷顾。但走进花园深处,一片艳丽的鲜花开在春日阳光下煞是诱人,登高眺望白得像雪,娇小的花瓣像汉白玉雕琢,使人似乎有梦幻仙境感觉。

 

垫江五洞镇党委书记高利说,十二载以花会友,十二载春华秋实。唐家坡李花源的变迁,书写了五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走进五洞、了解五洞、投资五洞,真诚期待大家在尽享田园风光、体验风土人情的同时,积极参与由(垫江)县人社局主办的农民工主题摄影比赛,用镜头聚焦精彩、用网络传递美景,用手机为美丽打卡。

 

                                                                                        (李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