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涪陵绣球花节今开启 文旅名片再添新
2020-05-15 20:06:32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李斌)红色的惹人喜爱;白色的纯洁无暇;紫色的高贵神秘;粉紫色的典雅华丽;淡蓝色的素静大方……515日,以“绣球花儿开·情定武陵山”为主题的首届重庆涪陵绣球花节在当地北山公园开幕。并用绣球花为媒,举办系列主题活动,展示涪陵“大山大水、大开大阖,大收大藏”的人文和风景,吸引“人流”促进旅游业发展。

    timg(绣球花.jpg

                  涪陵首届绣球花节开幕现场(涪陵区文旅委供图)

“我们用江南、江东滨江带以及北山绣球花园城市客厅为主体,打造绣球网红涪陵,发挥旅游兴业兴城的作用,为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美丽涪陵幸福涪陵激发活力、凝聚力量。” 涪陵区城市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国荣说,要以这次活动为载体,加强对绣球花的宣传和推介,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绣球花,这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对美好环境的追求,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浪漫、永恒爱情的期盼。

相比其他花品,绣球花开得鲜艳,开得红火,它由许多小花聚起,合成美丽的白绣球,团结一致,抟扶成球,展示了一种整体的美。且寓意是希望、忠贞,还有美满和团圆。似乎象征各族人民的大团结。绣球花虽没有茉莉花的芳香四溢,没有牡丹的华丽高贵,没有兰花的清幽雅致。但不少人偏爱吉祥喜庆的它。

绣球花是虎耳草科绣球属植物,灌木,高1-4米;茎常于基部发出多数放射枝而形成一圆形灌丛,枝圆柱形。花朵为伞形花序近球形,花型丰满,大而美丽;颜色粉红、淡蓝或白色,能红能蓝,令人悦目怡神,是常见的观赏花木,也是一种惹人爱的喜庆花卉。在我国长江流域,比较流行观赏绣球花。常见园林中配置或插入瓶放置室内,是上等点缀品。

相传,历代吟咏绣球花的诗句并不多,但元人张昱有诗赞:“绣球春晚欲生寒,满树玲珑雪未干。落遍杨花浑不觉,飞来蝴蝶忽成团。”张吟咏的是白绣球花;宋代诗人为绣球作诗是最多的,比如顾逢的“正是红稀绿暗时,花如圆玉莹无疵。何人团雪高抛去,冻在枝头春不知”;宋代吟绣球花诗最有名的恐怕还是苏轼的《咏绣球花》:“花如笑靥盈春色,戴露迎风院里开。未许寻常携入室,含羞长恋状元怀。”传神地描绘出绣球花的形态,动感,秀美。

现代人赞美绣球花时称,绣球开红花,有时一连开四、五朵,红艳艳,绿叶的陪衬,使它格外妖娆。清凉的柔软拂过,飘来一阵淡淡的花香,一种奇妙的感觉,泌入心脾,这是最真切的满足。想写首小诗赞美它,又想把它美的样子画下来。冰心说,“成功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美丽,当初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细雨。”绣球花开得灿烂,正是奋斗的英姿与风风雨雨对抗,才有现在的诱人、壮观、辉煌。

涪陵区居重庆市及三峡库区腹地,扼长江、乌江交汇要冲,历来有川东南门户之称。经济上处于长江经济带、乌江干流开发区、武陵山扶贫开发区的结合部,有承东启西和沿长江、乌江辐射的战略地位。涪陵旅游以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高质量发展,文旅氛围空前浓厚,产品体系日益丰富,品质提升已有成效,文旅宣传营销全面发力,助力乡村振兴实效凸显,旅游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涪陵最具代表性的大木花谷是花海三大核心景点之一,位于涪陵大木乡,是独具特色的高山花园集群,也是国内高山花卉主题公园的领导者。这里一年从初春到秋季都有各色鲜花盛开。上千种高山珍奇花卉,营造出四季各异的林下花卉景观。从春至秋陆续有郁金香花、杜鹃花、绣球花、海棠花百合花等耐阴花卉开满山坡,漫步园内,四季花香。森林、奇石、鲜花、草地构成一幅幅绝世仅有的憾人美景。

涪陵在当地北山公园约40亩林下土地共同打造北山花展,呈现出“林下花园”美景,还结合夜景灯光的氛围营造,打造特色“夜花园”和“夜游园”,将夜晚赏花与观赏涪陵夜景完美结合起来。还在两江广场、江东滨江公园、沿江高速涪陵南出口和东出口、四环明珠、交通局路口等15个节点布置5万盆绣球花,塑造花的海洋。

资料显示,涪陵是绣球花的故乡之一,有腊莲绣球、挂苦绣球等4个原生品种及绣球花育种及展示基地三个组成千亩绣球花园,是国内目前最大的绣球花主题花园。再结7个大项20余个子活动,涉及文化、旅游、体育、婚庆、园林等多产业。绣球花节期间,还将组织脱贫攻坚产品展销,邀请网络大V通过各自平台晒涪陵。

“我区先后从欧洲、日本和云南引进的绣球品种达到50多个,种植地点扩展到大木花谷和马武镇的坪上花溪,形成了上千亩的种植规模。”李国荣说,我们要加大对乡镇场镇、村社的美化,在建设鲜花小镇的时候要把绣球花作为重要品种纳入进去,让每家每户的环境都美起来。将绣球花作为农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