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广阳枇杷果香四溢 惹人眼目撩人品味
2020-05-09 08:19:59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圆圆、甜甜、金灿灿的果实,不仅是一种可口的水果,更是治疗咳嗽、哮喘的良药!58日,2020年广阳枇杷成熟季新闻发布会举行。现场熟透的枇杷果实缀满枝头,黄似桔,亮如金,圆润清香,惹人眼目,撩人品味,并且全是纯甜富硒的大五星(枇杷)。

      2019507102247_94449(枇杷1.jpg

                       金灿灿的广阳镇枇杷熟了(广阳镇供图)

“成熟的枇杷味道甜美,营养颇丰,富含各种果糖、葡萄糖、钾、磷、铁、钙以及维生素ABC等,中医认为枇杷果实有润肺、止咳、止渴的功效。”广阳镇回龙桥村党委书记刘官权介绍说,每当夏季来临,枇杷熟了,金黄的果子一串串地挂满树枝,看上去直叫人流口水,放进嘴里甜甜的很好吃!

与其它水果不同的是,枇杷以果实柔软细腻、风味品质俱佳、外观鲜艳著称。其寓意更美好,意味着家庭团圆美满。它的外形是金黄色,也是圆形的,象征着团圆、多子多福。枇杷树也是一年四季常青,生命力很旺盛,颇显有希望、有活力含义,在明媚春光的照耀下,越发显得有生机,蓬蓬勃勃,新生向上,努力进取。

枇杷别名金丸、芦枝,原产中国东南部,叶子大而长,厚而有茸毛,呈长椭圆形,状如琵琶。枇杷与大部分果树不同,在秋天或初冬开花,果子在春天至初夏成熟,比其它水果都早,被称是“果木中独备四时之气者”,蜜源作物。成熟的枇杷果子亦成束挂在树上,形成圆和椭圆,淡黄色,且果肉软而多汁,是初夏唯一佳果。

人们常赞“五月枇杷黄似橘 ,年年新果第一枝”。称枇杷属南方特有的珍稀水果,其秋日养蕾,冬季开花,春来结实,夏初果熟,承四时之雨露,有“金银蜜罐”之美誉。还说枇杷形如圆球而稍扁,肉厚汁多,肉色晶莹,肉质细嫩,酸甜适度,入口而化,爽口不腻,光照下像玉雕般透明,堪称水果中的“王中之王”。

自古文人墨客都交口赞美枇杷,对枇杷的喜爱跃然于诗间画里。宋代梅尧臣诗云:“五月枇杷黄似桔,谁思荔枝同此时?”对黄金色枇杷赞誉不已。也有对枇杷的色、香、味赞不绝口的。如宋代戴复古的“东园载酒西园醉,摘尽枇杷一树金”。字里句间洋溢着赞美枇杷之情。而读了明代高启的咏枇杷诗: “居僧记取南风后,留个金丸待我尝。”足让人对枇杷馋涎欲滴了。

据说枇杷也是画家笔下的好题材,他们常用妙笔生花,画出枇杷灵动神韵。如,宋代赵佶的枇杷山鸟图中枇杷果实累累,枝叶繁盛,一山雀栖于枝上,翘首回望翩翩凤蝶,神情生动。齐白石画枇杷都以藤黄色没骨画果实,以淡淡墨画叶子,他曾在一幅枇杷画上题诗:“果黄欲作黄金换,人笑黄金不是真。”用尽诗情画意,使画盎然成趣。

广阳镇位于重庆南岸范围,东连巴南木洞,南邻迎龙,西毗峡口,北滨长江和江北渔嘴隔江相望。广阳地属浅丘地带,气候湿润,土地肥沃,盛产水稻、小麦、水果等作物;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集长江得江水浩瀚之势,依金紫山得大川俊秀之灵,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形宜彰,还获得中国枇杷之乡称谓,所产枇杷被冠以“中华名果”桂冠。

近年来广阳镇政府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建立了回龙枇杷基地。投产面积4000余亩,枇杷种植户1200多户。在拥有优越的先天条件的同时,率先引进富硒SOD技术,成功培育出富硒枇杷,使广阳枇杷不仅味甜,更成为养生良品。枇杷基地依靠科技,实施“五个一”的发展思路,让枇杷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门路和拳头产品。

我们目睹了当地成片的枇杷林,还看到他们因地制宜引导枇杷基地乡村旅游产品向多元化、特色化方向发展风采。为丰富枇杷基地的乡村旅游产品类型,按照资源特点,在突出枇杷产业特色的基础上,着力培育融休闲度假、生态观光、农(渔)家乐等差异化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品,打造枇杷基地的观光环境,使回龙乡村旅游境界得到良好改善并凸显诱人魅力。

绿树掩映欧式庄园、巴渝新居等各式农家乐,洁净通畅的乡村公路,真实写照了回龙枇杷基地生动景象。刘官权说,广阳镇每年举办“江南枇杷节”吸引游客25万余人次,实现经济收益8300万元。其中,销售枇杷200多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近7850万元。促进了枇杷及特色农副产品畅销,增加了农民收入,推动了生态休闲旅游农业快速发展。(李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