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太寺垭森林公园:我与郁金香浪漫邂逅
2020-04-02 08:16:11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简洁、明快、率真、挺立,这样的郁金香不仅高贵圣洁,光彩夺目;还凸显自然的造化,文化的结晶。41日,重庆太寺垭森林公园2020第四届新花怒放郁金香节已正式开幕,园内满目清翠、美不胜收的郁金香艳丽得叫人睁不开眼睛,完美得让人透不过气来,使崇尚“稀世奇珍”的花迷们赞叹、流连,欢天喜地的专注观赏。

   timg(郁金香.jpg

                         郁金香花 姹紫嫣红(重庆太寺垭森林公园供图)

    “郁金香高贵,典雅,活泼,顽皮,是胜利和美好的象征,还代表着纯洁的友情和永恒的祝福。”来到重庆太寺垭森林公园踏青赏花的市民张莉说。我爱郁金香胜过爱其他所有的花!特别是这里大片的郁金香花把植物园妆点得五彩缤纷,绚烂多姿,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在阳光的照射下,各色郁金香花芬芳吐蕊,娇艳妩媚,美得令人陶醉,令人恋恋不舍。

    郁金香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世界著名的球根花卉,优良的切花品种。郁金香花卉刚劲挺拔,叶色素雅秀丽,荷花似的花朵端庄动人,惹人喜爱。郁金香被大量生产的大约有150个品种,其中红、黄、紫色最受人们欢迎。据传,紫色郁金香被冠以世界和平、国家昌盛、人民安康的全新内涵。成为国家外事活动、大型庆典、中外花展、高档殿堂场所装点陈列,以及高规格礼仪馈赠用花 

    唐代杜牧因郁金香美曾写下“不语亭亭俨薄妆,画裙双凤郁金香。西京才子旁看取,何似乔家那窈娘。意思是,少女穿着美丽的彩裙,施整齐的淡妆,香气馥郁,亭亭而立。引发才子从旁看去,长得这么像乔家的窈窕娇娘;而李白名诗词客中行写到“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注解为兰陵美酒甘醇醉人散发着郁金香气,盛满玉碗色泽如琥珀般清莹秀彻。不管是家乡还是异乡,有郁金香生长处就是好地方。

    近代人们赞郁金香花是博爱,体贴,高雅,富贵,善良,笔直生长,亭亭玉立,刚劲有力,意气风发。不像其它花那样大开大放,而是半开半放,给人一种含蓄的美。许多文人还给郁金香取了不少很有韵味的名字。如花瓣上洒有红点的黄花叫“国王的血”;花瓣上有条纹分布的红花称为“奥林匹克火炬”;而花瓣相互抱卷的绊红色花,叫做“情人的热吻”等。称赞郁金香代表爱情、幻想与浪漫,更是具有魔力的金矿。

    太寺垭森林公园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镇,是当地文化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中梁镇四通八达,花海四处,沿途农舍、农田相连,一派都市田园风光。加上绿树成荫,山水相映,2条百米“生态长廊”引人入胜,沿浩瀚湖畔还可欣赏到李花、茶花、玉兰等。如果说太寺垭森林公园是重庆赏郁金香的主会场并不过分,因为在这公园里,无论是种植郁金香的历史、规模、数量、种类上都可称魁首,常常诱发许多游客来欣赏和与花一起拥抱春光。

    我游走在太寺垭森林公园,映入眼帘是一株一茎一花郁金香,只见其花茎笔直生长,亭亭玉立,花叶花茎花瓣都朝上,挺拔有力。从远处看,它像花蕾,含苞欲放;近看却是花粉紧紧包着的花蕊,似金一样,簇簇鲜艳犹如彩蝶。微风吹动,它们轻轻摇曳,挨挨挤挤,既颤颤悠悠,又张显灵动。花卉排列成无边无际地四处延绵,如同天上降落的彩虹或将土地妆得像锦毯,渲染出热烈妖艳,奔放如雪,赛金像霞,美丽绽放!

       资料显示,第四届郁金香花展已成市民踏青的知名品牌。而从荷兰引进百万余株郁金香,如王朝、狂人诗、人见人爱、粉巨人、微笑等80个品种都是游客热衷观赏的花朵。太寺垭森林公园管理人员王婷女士说,游人来此驻足赏花,怡然自乐,穿梭在郁金香花海中互动、自拍,曲径、小船,品咖啡、观鱼池……花海林间,分享春天的气息,沉浸在植物观赏与运动休闲,森林景观和生态环境,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完美融合中。(李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