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大学举行建校90周年校庆
2019-10-12 11:25:16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同庆九秩,逐梦百年。1012日,重庆大学举行建校90周年校庆,来自海内外嘉宾,全球校友5000余人齐聚该校风雨操场,共同追忆重大人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沧桑风雨,共同感怀重大人为国富民强而立学的赤子初心,共同向重庆大学90华诞献上最美好的祝愿。

   微信图片_20191012183145(重大1.jpg

                            图为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现场(李斌摄)

    “翻开重庆大学的办学历史,每一页都见证了大学发展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休戚与共。”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在校庆上致辞说。重大九十年的发展历程,既是近现代高等教育发端到新中国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更是一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创业史、奋斗史。

    重庆大学作为重庆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建校90年来,在国家建设中贡献,在高校融合中跨越,在争创一流中奋进,创造了十多项全国第一的学术成果,培养了40余万名各类优秀人才,已成为一座实力雄厚、享誉全国的高等学府。

重庆人谁都不能忘,90年前的19291012日,一声清脆的行课铃在长江岸边的杨家花园敲响,重庆大学宣告成立。这一铃声吹响了重大人“建设完备弘深之大学”的梦想号角,开启了重大人“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奋进征程。

    创办之初,重庆大学在风雨飘摇中顽强成长,经受过物力维艰,遭受过战火纷乱,承受过牺牲悲恸。无论风云几何,广大师生高唱着“启兹天府,积健为雄”,众志成城,勇往直前,艰苦创业,积极投身民族独立与解放的革命斗争,铸就了重大人“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精神风貌。1942年,成为当时中国学科门类最为齐全、综合实力最为雄厚的国立大学之一,拥有文、理、工、商、法、医六大学院,蜚声海内外。

    新中国成立后,重庆大学在变革图强中奋楫中流,不断发展壮大。1952年,为支持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学校文、理、商、法、医五个学院以及工学院中的土建系、化工系、无线电系等调出,创建和支援了国内十多所兄弟院校。1960年,学校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成为国家布局西部、有重要影响的,以机械、电气、动力、采矿、冶金等工科为主的多科性大学。

    改革开放以来,重庆大学抢抓人才强国、科教兴国、重庆直辖、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改革发展步伐,综合办学实力快速提升,谱写了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共发展的崭新篇章。1998年,入选“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00年,原重庆大学、重庆建筑大学、重庆建筑高等专科学校三校合并组建为新的重庆大学,奠定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坚实基础。2001年,入选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04年,成为中央直管高校。2017年,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学校发展迈入新的历史时期。

    九十年来,一代代重大人坚守着“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铿锵信念,以中华儿女的万丈豪情,投身于兴学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始终以研究学术为使命,勇作科技创新的前锋;始终以造就人才为根本,勇作卓育菁莪的前锋;始终以佑启乡邦为责任,勇作造福桑梓的前锋;始终以振导社会为理想,勇作引领风尚的前锋。

    回首来时之路,重大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进步,在一些关键领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对学校发展的信心明显增强,投身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极大调动,全校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升,呈现出快速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

    展望明天,党的十九大已经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正迎来崭新的春天,重大肩负的责任更大,面临的机遇更多。在办学90周年这样一个重要时点,作为国家在西部重点部署的“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重庆大学承载着党和国家新的希望和更高要求。

    面向未来,重大必须进一步提高站位和定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从九十年光辉办学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复兴民族、誓作前锋,坚持以发展为要义、以卓越为灵魂、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之路。

    重温初心引九秩薪火,大有可为领创新时代。张宗益表示,我们要忠实履行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使命。以更高质量的办学成就和更高水平的育人能力,更好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与厚望。打造重大风格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李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