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诗仙太白誓为重庆酿一杯文化名酒
2019-09-09 22:20:21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910日上午,正在火热进行中的“诗仙太白·2019中国(重庆)诗酒文化节”迎来重头戏,一场有关诗和酒在新时代如何传承的主旨论坛将在南滨路开启。

       微信图片_20200115081704(诗11.jpg

                诗仙太白·2019中国(重庆)诗酒文化节主旨论坛现场(李斌摄)

    当日下午,参加论坛的诗人们携手共往重庆洪崖洞、解放碑、磁器口、南山等地。他们为重庆的美食、美景、美好生活写诗,用脚丈量千年古镇,用笔墨描绘重庆诗意丛生的惬意时光。

    今年诗仙太白中国(重庆)诗酒文化节,以“诗意重庆 致敬祖国”的主题,紧扣时代,以诗歌向祖国致敬,歌颂美好重庆,歌颂伟大祖国。在诗酒文化节中,人们一起来回顾诗仙太白99日至109日,这一个月以来的“表白之行”。

    201998日,以诗仙太白诗酒文化节元素为主题的花车和身着靓丽华服的诗仙太白品牌形象大使一起组成花车巡游队。巡游从重庆丽笙酒店出发,以渝中半岛为背景,沿途经过南滨路,到达两江交汇处、李子坝轻轨站、磁器口等知名网红景点,进行主题打卡摄影留念。

    99日,花车巡游溯源诗仙太白“始发地”——万州。910日,到达开州和云阳。911日,来到潼南、铜梁为此次巡游划上句号。

    同样是99日,备受关注的首届中国诗酒文化节于长江之畔丽笙世嘉酒店盛大开幕。接着,极具古风之美的开场舞蹈抓住了人们的眼球,声情并茂的诗歌朗诵把观众们拉入了文学的海洋。在现场,诗酒界重要嘉宾、相关管理人士表达了意将诗仙太白做成中国第一文化酒的殷殷期望。开启了诗仙太白联合众优秀诗人的“千诗千酒”计划,并定义了诗与酒融合的典范。

    910日晚,诗人们相聚长江游轮之上,共话巴渝。古琴、竹笛的清雅之声,两岸霓虹烁烁之美,极好的气氛催发了诗人的雅兴。一口诗仙、一口诗意、一口诗魂尽入画舫。在这里大家探讨诗歌的未来、重庆未来发展;他们诉说生活的愁闷,表达未来的期许,表白重庆的浪漫,欢愉此刻的快意。

    诗仙太白酒源于1917年万县(今万州)人鲍念荣创办的“花林春”酒坊,1977年改用今名。1958年,诗仙太白入选国庆十周年国宴用酒,2002年被重庆市政府正式确定为政府接待专用酒,2011年前后的高峰时期,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

   2012年后,诗仙太白销量开始下滑,企业逐步陷入亏损。2016年诗仙太白业绩再度下滑,销售收入0.83亿元,净利润-1.13亿元。对于诗仙太白的由盛转衰,业界人士较为普遍的看法,是随着全行业产能过剩带来的竞争加剧,诗仙太白未能及时进行战略调整,没有与时俱进,导致市场拓展能力越来越弱,与新兴的消费群体“擦肩而过”。

    作为重庆白酒行业硕果仅存几大品牌之一的诗仙太白,随后以12878.9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而泸州老窖看重的,是诗仙太白品牌的诗酒文化内涵。

    诗仙太白酒业董事长赖家国坦言,泸州老窖集团战略重组后,如何进一步提升诗仙太白这一品牌的美誉度,找到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成为摆在泸州老窖集团和诗仙太白管理层面前的首要课题。经过与国际国内数百个著名白酒品牌的比对研究,他们发现,打诗酒文化牌,正是诗仙太白品牌提升的最佳路径。

    喝酒吟诗,以酒激发创作灵感,诗与酒,从来是一家。而对重庆来说,诗酒文化有着更丰厚的历史积淀,文化向消费的转化,更有市场基础。

    事实上,通过打文化牌来提升品牌附加值,让重庆品牌在中国中高端白酒市场获得应有的一席之地,也正是重庆各界对被收购后的诗仙太白的期盼。

    今年重庆“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围绕渝酒发展,提出了重振渝酒产业的提案。经过讨论,“重庆必须要有一瓶拿得出手的高端白酒”,重庆白酒产业在文化上下功夫,并与旅游结合起来,成为共识。

   为了打好文化牌,近一两年来,诗仙太白可谓动作频频。主办、承办或者赞助类似于上述诗酒文化节这样的活动。仅2018年,他们就先后赞助央视中国诗词大会、星光大道重庆赛区选拔赛、重庆大学先锋电影周等多项文化活动。此外,诗仙太白还出资赞助拍摄纪录片《诗意重庆》、发布《诗仙太白兄弟情》MV、签约漫画界大咖小林。尤其是今年举行的首届中国诗酒文化节,更是在行业内率先亮剑“中国诗酒”。

   品牌是一面旗帜,确立了产品的文化定位,也锁定了细分市场的方向,要真正抢回并扩大自己的“地盘”,还要靠优良和稳定的产品质量,以及稳打稳扎的的市场营销。重组后的诗仙太白得到了泸州老窖的品质赋能,确立了“中国诗酒”文化定位,同时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也为了给以后“降维打击”留足空间,诗仙太白产品线整体走向次高端,主流产品定位于每瓶400元左右的中高端市场。

    诗仙太白还与1919、京东、八佰樽等互联网销售平台实现战略合作,打造线上互联网、线下渠道网、后台保障网这一三网联通的立体化、多维度全新商业模式,实现供、销、消三方多赢。

   终端市场方面,除了常规的商超和零售终端外,诗仙太白还充分结合重庆“火锅之都”和“麻辣之城”的特点,提出“吃重庆火锅喝诗仙太白”的重庆生活新主张。赖家国认为,新的诗仙太白在口感上绵柔纯净,与重庆火锅、江湖菜“在调性上很配”。据悉,目前,他们已与重庆数十家火锅连锁企业达成战略协议。

  “形而上”层面以诗酒文化丰富品牌内涵,“形而下”层面“甩起膀子”搞营销,赖家国表示,他们计划5年内实现年销售20亿元目标,争取主板上市,同时,计划将酒类生产与文旅相结合,规划建设诗仙文旅小镇,打造线下诗酒文化的消费体验场景。诗仙太白不仅要成为重庆白酒第一本土品牌,还要跻身中华名酒行列。(李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