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第19届亚太零售商大会今在渝盛大开幕
2019-09-06 15:07:31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19届亚太零售商大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9月6日在重庆拉开帷幕。130余名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业界专家及企业高管汇聚一堂,共同探析零售行业发展趋势,交流经营管理经验,研讨解决当前面临的新问题,为跨国、跨地区合作提供机会。

   微信图片_20190907060728(开幕式.jpg

                         第十九届亚太零售商大会开幕式现场(吴军摄)

    本届大会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亚太零售商协会联盟主办,中国商业联合会、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承办。以“新零售、新消费、新动力——合作与共享”为主题,以引导企业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市场新变化、消费新变局,推动零售业的发展与创新,支持零售业的转型升级,为行业发展搭建一个国际化的高端开放平台。

    亚太零售商大会(APRCE)是亚太地区最具规模与影响力的零售行业盛会,为推动亚太地区商业合作,促进地区零售行业发展做出贡献的APRCE,是亚太零售商协会联盟主要活动。每两年在成员国(或地区)轮流举办,(历届参会规模平均3000人左右)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18届。对举办地提升消费、招商引资、扩大进出口都有非常明显的带动力。

    基于对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实施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广泛响应,以及中国对亚洲经济、世界经济影响。同时中国在商业零售行业发展的日新月异,零售总额和管理技术水平在世界同行业中地位突显,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零售业的发展都能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亚太零售商大会在时隔14年之后再次来到中国,并吸引到20多个国家(地区)代表出席大会。

    2019年上半年我国消费品市场总体平稳,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分季度增速稳中有升。城乡市场共同发展,消费结构持续优化,线上线下加速融合,促进消费增长的新动能不断壮大。同时,加快线上线下互动融合与跨界合作,为消费者创造更大价值,满足消费者全方位需求。以消费升级驱动推进零售业的发展为方针,全力打造扩大开放条件下的国际化新市场。

    重庆从2017年起,便在全国率先出台相关文件,支持零售业的转型升级及更多业态发展,经过近两年的摸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未来,重庆解放碑商圈的改造升级将成为一种示范,重庆其他商圈将紧随其后,为市民提供更好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智慧购物体验。重庆希望通过本届亚太零售商大会搭台,让国内外更多的零售商认识重庆、关注重庆、投资重庆,助推重庆新零售更好地发展。

    在本次大会主论坛和科技引领零售业转型升级论坛、零售业融合发展论坛、供应链与商贸物流管理论坛、零售自有品牌发展论坛、零售管理创新论坛、2019中国新商业与新营销高峰论坛等各个分论坛的会场,吸引了阿里巴巴、京东、腾讯、苏宁、国美、伊势丹、永旺、沃尔玛等国内外知名零售商和专业人士高朋满座,通过互动和交流,共商共享亚太零售业发展大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博览会中以云拿、奇点云为代表的门店解决方案提供商,将展示智慧门店管理系统为核心的数字化门店解决方案,该方案可为零售企业提供软硬件一体化整体方案,帮助传统零售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提高日常工作效率,降低用工成本,最终实现门店收益的整体提升。国内十大自动售货机品牌——富士冰山、云印等无人商业基础设施服务商在本次大会中展示最新自动售货机,为无人店快节奏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智能零售设备的发展普及,早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非平面自主服饰造衣店作为本次展会的亮点之一极大满足了当下用户享受即时娱乐购物的需求。苏州猩想事成招商负责人张子俨介绍,该设备里存储着成千上百张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和插画师的作品,你可以在机器上选择喜欢的图片并打印在T恤上,只需等待5分钟就能获得这件T恤。非平面自助服饰造衣店满足现有年轻人的个性表达需求,兼顾新零售的玩法,更是新的消费观念的拓展和创新。而有着丰富商业设备制造和卖场布局经验的永冠集团,此次也携最新智能专柜产品,通过在货架前人脸及行为识别,针对不同顾客群体推送产品信息,还具有监控客流、动线追踪、及库存管理等功能,使消费者在购物的同时提高了与产品的互动性及趣味性,有效提升客流量及销售。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说,面对当前更加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形势,亚太地区各国零售商通过亚太零售商大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加强交流、深入探讨合作,无疑将为亚太地区和世界各国零售商带来巨大商机。

    他称,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传感等新技术的成熟和应用落地,传统零售在积极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之时,让新应用场景遍地开花,从而促进零售产业分工深化和经济结构调整,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迈向新台阶。(李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