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南川:2019金佛山方竹笋节闪亮启幕
2019-09-01 08:28:26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执着顽强、奋发向上,从泥土中孕育生机,拔节时显自强不息,生长过程积极进取,迅速成为壮硕绿竹。它用新鲜与光明品格带给人们鼓舞和力量,去憧憬幸福的明天,去装点人间美好生活。当生命进度在节节攀升,方竹笋的成长历程将随着岁月的流逝,在高山磐石上荡漾。

   微信图片_20190902084219(图片1.jpg    

           2019中国重庆金佛山方竹笋节暨第三届“味道南川”美食文化节开幕式(李斌摄)

     830日,2019中国重庆金佛山方竹笋节暨第三届“味道南川”美食文化节闪亮启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行业精英、美食家和游客们汇聚一堂,围绕方竹笋节中的竹笋美食、竹林旅游、采笋体验、笋竹商品等多个方面核心题目进行交流、探析、感受,使现场星光闪耀,异彩纷呈。

   微信图片_20190904060212(图片.jpg

                   “珍味南川”金佛山方竹笋产业发展研讨会现场(李斌摄)

    这次方竹笋节暨美食文化节由重庆市文旅委、南川区政府共同主办,目的是深度挖掘金佛山“五绝”等自然资源的文化价值,提高金佛山“含金量”,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做好全市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南川篇章,促进三大品牌和三大综合业态融合发展,打造重庆主城的康养基地,释放南川康养红利,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增“颜值”、添“风韵”,推动“南川味道”“南川好礼”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方竹主要生长在海拔1400米至2500米的高原山区,形呈四方,有棱有角,其笋不发于春而茂于秋,是吸大自然之灵气生长而成的稀有之物。在全世界仅产于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国家级原始生态自然保护区和附近某地。方竹笋属纯天然保健食品,为笋中之王,世界一绝,中国独有。食之则有助于人体肠胃蠕动、促进消化,特别是其富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可达到美容养颜之功效,是理想的减肥佳蔬。

    竹笋是中国传统佳肴,味香质脆,食用和栽培历史极为悠久。《诗经》中就有“加豆之实,笋菹鱼醢”、“其籁伊何,惟笋及蒲”等诗句,表明了人民食用竹笋有2500年以至3000年的历史。相传,周成王在临终召集文武诸侯拥戴康王登基时,就用“敷重笋席”来款待文武诸侯,可见“笋宴”在当时朝中位置之重要。唐太宗当朝执政期间,每年总要召集君臣共吃“笋宴”,用笋来象征国运昌盛,人才辈出、雨后春笋的繁荣景象。

    南川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雄伟隽秀的金佛山印记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积淀着丰厚的历史文化,金佛山纯净自然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以方竹笋为代表的优质食材,勤劳智慧的南川人运用这些食材烹制出无数美味佳肴。越来越多的南川特色菜端上了游客们的餐桌,叫游客真正领略到独特的美食美景之旅。

    去年,金佛山方竹笋宴代表南川参加央视《魅力中国城》美食展示,味惊四座,获得“《魅力中国城》2018年度魅力特色美食”殊荣,成为南川美食行走的“广告牌”。现恰逢金佛山方竹笋采摘季,游客来金佛山,可化身为“竹林刀客”,体味正宗的采笋“五招功夫”;化身为美食旅游达人,参加热闹的“方竹笋团圆宴”,品尝地道的“烤笋”、“烧笋”、“煮笋”美食,大跳极具金佛山浓郁地方色彩的采笋舞,品味南川,融入南川。

    我们来到南川,登上金佛山,经历全世界自然分布面积最大、最集中成片的方竹林,体会其独具特点,独领风骚的神采。但见遍山竹笋钻出头来,向大地显露无限活力,无论是狂风暴雨来袭,依然从容自如不改生长心。据了解,南川现有方竹笋22.4万亩,年产方竹鲜笋21580吨,竹笋产品销售收入超过2.2亿元。

    伴随方竹笋节开幕式,穿插着“美味南川”缤纷夜市、“韵味南川”方竹笋加工工艺观摩、“寻味南川”金佛山林中采笋体验、“趣味南川”天星小镇方竹笋美食之夜、“情味南川”神龙峡浪漫啤酒狂欢夜、“鲜味南川”方竹笋创意菜式Vlog大赛、“探味南川”遇见南川特色美食店、“够味南川”金佛山农特产品扶贫行动等系列活动。

    更有前奏曲“珍味南川”金佛山方竹笋产业发展研讨会,云集到专家学者、教授编导、美食家和媒体记者等几百人,将竹笋生长、环境、产业、工艺、颜值、营养、保健和食用价值全方位、多角度学术纵论一番,使聆听人士无不为之动容,无不对竹笋产生偏爱和难以割舍的情怀。

    在场的南川区相关人士说,举办“金佛山方竹笋节”等农事节庆活动,开展农旅融合,通过参加美食文化,创新推出方竹笋菜品,宣传其食药用价值;扩大金佛山方竹笋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他透露,南川方竹笋将实现“扩规模、重管护、提产量,升品质、精加工、强品牌、增收益”7个目标和“生产体系、产品体系、质量追溯体系、营销体系、流通体系、文化体系”六大体系建设,力争到2020年,年产(方竹笋)4万吨,产值达到5亿元。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