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2019中国健身名山•第七届金佛山登山赛吹响集结号
2019-06-30 08:03:36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奋力!沿着石子铺成的蜿蜒山道拾级而上;穿梭!在茂盛树林下享受着和煦微风轻拂面。身置浓墨重彩、疏密有致的山水画里,临风而立,毫不犹豫,不气馁、不退缩勇攀顶峰,用俯视一切的雄心和气概,向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进,坚定信念, 即使再高再陡的山也阻挡不了前行的步伐。

    微信图片_20190702065852(开跑1.jpg

                      图为重庆南川第七届金佛山登山赛开跑现场(主办方供图)

    629日,由中国登山协会、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主办,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文旅委、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重庆市旅投集团承办;南川区文旅委(体育局)、南川区金佛山管委会、重庆山水都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中国健身名山·第七届金佛山登山赛暨金佛山户外运动季启动仪式在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景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登山爱好者汇聚在金佛山,共同吹响全民登高健身的集结号。

    现场,登山健儿们仰望前路,群山苍茫,起伏连着起伏,连绵接着连绵,整个大地像一块五彩斑斓的绿锦,绿出了生气,绿出了希望。此刻,大家都放松了紧张的心情,慢步石阶之上,浏览山情诗画,打开心思,感受生活,珍惜现在,珍惜所有,让心灵放开,把脚步放大,愿自己一生有山可靠,有树可栖。与亲朋好友和心爱之人,春赏花,冬扫雪,秋登山,夏纳凉。

    户外运动是一组在自然环境举行带有探险或体验探险的运动项目群,包括登山、攀岩、悬崖速降、皮划艇、潜水、帆船、定向运动等项目。户外运动中多数属于极限和亚极限运动,有很大的挑战性和刺激性,可拥抱自然,挑战自我。而登山是指在特定要求下,运动员徒手或使用专门装备,从低海拔地形向高海拔山峰进行攀登的一项体育活动。

    登山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陶冶人们的情操。还需要有坚持不懈的耐力。登山既是有氧运动,又有力量练习的成分,而且运动量、运动强度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身体素质进行调节。是一项健身作用较全面而危险性相对较小的体育锻炼方式。

   “登山是我很久以来的一个心愿,因为它可以让我亲近大自然,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与伟大,它也可以让我对大自然产生一种敬畏之情,及对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加以珍惜。”参赛女选手说。

   “我喜欢登山,是因为大自然无法抵挡的诱惑,是为生命中难得的激情奔放,是为了心中一份对大自然的挚热爱恋……登山,能让我重新认识自己、发现自己,找到一种和自己现在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参赛男选手说。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更没有比人的意志更坚定的生物。再高的山、再长的路,只要我们锲而不舍的前进,以不折不挠的毅力,勇于战胜困难,加上聪明的才智和灵活的头脑,就有达到目的地。”组委会工作人员鼓励参赛者说。

    当天登山的情景就是一上一上又一上,再上就到高山上。运动员在登山的过程中,不断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最终享受到胜利的喜悦和幸福。其实人生就如登山一样,只能进,不能停,更不能退,不登上山顶,永远都是失败者。人们只会看你最后登上的位置,或对你鄙夷或对你仰望。登山参赛者人人都愿做被人仰望的人,都愿登顶!

    本次登山比赛分为竞速组、家庭双人组、健身组三个组别。比赛赛道全长14km,海拔高差1500多米。主办方称,举办第七届登山赛旨在利用登山运动致力于营造一项喜庆祥和、全民参与的登高赛事,将为国祈福、文化体验、登山健身有机结合,为游客带来丰富多彩的趣味体验。并希望连续举办7届登山赛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登山品牌。

    登山承办地南川金佛山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最具影响力旅游景区、全国文明旅游景区等多项桂冠于一体的大型景区,这里夏季云雨霞霞,变幻莫测,是国内休闲避暑的绝佳圣地之一。登山参赛者们不仅可以参与体验精彩的登山比赛,近距离体验世界遗产的魅力,感受竞赛的刺激和健身的舒畅,还可以欣赏金佛山的绝美风景,领略到景区雄险怪奇的喀斯特地貌景观,尽情呼吸负氧离子,享受当地夏季的丝丝清凉。

    南川趁登山赛举办之际,推出“世界遗产金佛山夏季旅游来南川”金佛山户外运动季系列活动,将举办“畅快无比”的金佛山登山季、“浪漫无比”的避暑纳凉露营季、“清凉无比”的南平镇生态漂流季、“惊险无比”的飞拉达体验季、“刺激无比”的汽摩越野季、“休闲无比”的路亚垂钓季、“受益无比”的探秘金佛山研学旅行季、“欢乐无比”的兴茂旅游季、“专业无比”的绳命国际救援邀请赛、“趣味无比”的十二金钗大观园定向赛等10项夏季户外运动季系列活动,用精彩无比的户外运动盛邀各位户外运动者来南川分享清凉运动一夏。

    相关资料显示,近年来,南川区对山地户外等特色运动项目进行了规划布局,依托世界自然遗产和国家5A景区金佛山、首个国家喀斯特森林公园山王坪、重庆乡村旅游12金钗大观园、太平场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积极培育金佛山登山滑雪、山王坪汽车露营、泉水漂流、黎香湖水上运动、大观园花海田园跑,木凉山地自行车、太平汽摩越野航模等户外运动休闲品牌项目。引进社会力量突出重点规划打造有影响力和震撼力的户外运动休闲项目,着力把南川打造成为有影响力震撼力的健身休闲运动目的地和国际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区。(李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