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几百蕙兰招展南山 彰显“观花一时赏叶终年”意境
2019-04-01 08:08:18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爱兰、养兰、咏兰、画兰是中国人独有的审美爱好,也是人们欣赏兰花以草木为伍,不与群芳争艳,不畏霜雪欺凌的坚忍不拔刚毅风格。尽管兰花清香让人沉醉,盛开花姿分简约和张扬,玲珑洁雅和端庄隽秀,雍容华贵富于变化。但其叶终年鲜绿,刚柔兼备,花姿优美,像一件活的艺术品而受人喜爱、追捧及赞美,达到“观花一时,赏叶终年”境界。

   微信图片_20190401200246(兰1.jpg

                 重庆南山2019“幽兰花香”赏花活动开幕式现场(李斌摄)

     330日一31日两天,重庆南山2019“幽兰花香”赏花活动在塔宝茶园举行。数百盆来自江苏、浙江、贵州、四川和重庆的精品蕙兰集中在这里展示,为兰花爱好者提供近距离观“兰”赏“兰”机会。让赏兰人沉浸于百花齐放,光彩照人,赏心悦目,蓬荜生辉情景里,体验绿莹莹的叶儿,飘溢着花香及巧笑嫣然灿烂着生命的美丽。

   微信图片_20190401200308(兰2.jpg

                               展示的兰花(李斌摄)

    兰花是一种风格独异的特有花卉,观赏价值很高。素以花色淡雅,清纯亮丽闻名。以嫩绿、黄绿的居多,尤以素心者为名贵。兰花与其它花色彩大不相同,没有醒目的艳态,没有硕大的花、叶,却有质朴文静、淡雅高洁的气质。不仅常青、独秀、恬静、高雅,而且具有“不以无人而不芳”,“叶立含正气,花研不浮华”等人文精神。人们赞扬兰花为“花中君子”,将兰作为完善自己人格寓意和精神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401200326(兰3.jpg

                                展示的兰花(李斌摄)

    相关资料显示,兰科总共800属,20000多种,是世界上第二大植物家族,常见的品种有春兰、蕙兰、建兰、寒兰、墨兰等。由于养殖兰花在我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历代文人墨客对其钟爱有加,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诗歌词赋赞美它。还结合兰花的形、色、香、韵,总结出一套兰花鉴赏文化。养兰言志,以花寄情,既富有美学的审美观点,又具有辉煌的历史文化凝结,从而体现出高尚情操和雅致情趣,并在欣赏中修身养性,共誉清辉。

    “赏兰讲究形、色、瓣、香、韵,讲究陶冶情操,精神追求。在欣赏兰花中心灵纯洁,谦虚谨慎;在栽培过程中潜移默化,兰随人转,人因兰移,无限遐想花形千姿百态,娟秀淡雅香味甘厚纯正。”兰花展承办方重庆南山塔宝花园总经理杨山介绍,人们通过赏兰中的视觉冲击力,加倍珍惜品鉴赏兰浓情,人花衬托,交相辉映,花美则美,匀称适度,从中完善自身的文化修养,处世道德,灵性培养,精神超脱。

    杨山称,自己对兰花情有独钟是继承父亲遗愿,与兰花结下二十年不解之缘。我养兰,兰育我,个中得到无限喜悦,找到归宿感,找到思考过往和规划未来的灵性。举办蕙兰展是把自己感受兰花魅力和乐趣分享给大家,希望将这份中华传统文化的幽馨和美好分享给观众,丰富人们观花赏卉兴趣,陶冶兰友情操,将兰花精神之精髓发扬光大。

    两天的兰花展上,爱兰人士看到各式整体兰花及花朵形态。对兰叶或刚健直立,或轻柔婆娑,或弓垂美观,或扭曲遒劲,各有情趣,洋溢热情。对花叶结构匀称适度,整体比例协调种类赞赏不已。其中不少品种确实华美色艳,增添兰花赏析高度,提升人们生活品位。到场人士表示,都愿欣赏形、色、香一起兰花整体奇效,抒发一种难以描绘的懵懂之情,一种高尚的眼缘意境,从而得到身心修为,增智益思,自然回归和受赞誉的君子风韵。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