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巴南:白象山茶树普新绿 定心茶名片飘清香
2019-03-10 08:10:23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层层茶田漫山遍野新绿点缀着绿洲美景,秀丽山丘雨后春笋呈现水彩画卷般田园。伴随空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翠绿欲滴的茶树丛中,男女相互呼应,欢快此起彼伏,使人们劳动疲乏消除殆尽,尽情享受绿色的世外桃源。分享茶香扑鼻而来,如兰在舌,沁人心脾,芬芳甘冽,清香怡人。

   微信图片_2019031500043(采.jpg

                        重庆茶业集团倾力打造的采茶节开幕式现场(李斌摄)

    9日上午,重庆茶业集团倾力打造的“2019定心采茶节”在重庆巴南白象山定心茶园盛大启动。百余嘉宾当天见证了茶园淡淡春意,聆听悠扬茶歌,观赏茶山绿林,品味新茶浓香,感受春茶魔力。随着“渝茶名片”——“巴南银针”系列新品发布,“茶农梦想公益金”惠民推出,拉开今年早春采茶,实现采茶人脱贫梦想,及品茶者修身养性、休闲观光帷幕。

    “作为重庆最早的茶叶品牌,40余年我们历久弥新,传承着重庆名茶的经典。坚持品质至上,100%选取清明节前新鲜、匀整的一芽一叶,经过四代传承的非遗技艺巴南茶技炒制而成。” 重庆茶业集团董事长张节明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接着他介绍,重庆茶数十年品质如一,得到了重庆市民的喜爱与追捧。这次发布的巴南银针新品系列《勒是重庆》、《知春》,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巴南银针,品尝巴南银针,爱上巴南银针,传承巴南银针。

    茶叶属灌木或小乔木,嫩枝无毛。形状似长圆或椭圆,遍见于中国长江以南各省的山区。茶可作饮品,富含多种有益成分,并有保健功效。在中国的茶文化发展史上,有很长的饮茶纪录,世界上很多地方饮茶习惯都是从中国传过去。中国汉族人饮茶注重一个“品”字。凡来客人,沏茶、敬茶的礼仪必不可少。当客来访,征求意见,选用最适合来客口味和最佳茶具待客。

    现代生活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常引起焦虑、紧张、烦躁不安、抑郁等精神心理症状。绿茶中的茶氨酸是一种无镇静作用的松弛剂,可帮助大脑增加产生γ波,控制焦虑情绪,提高注意力,改善精神状态和总体机能。人们还可在品茶中减肥,提神明目、消食利尿、有利酸性体质纠正,提高人体免疫力。

    巴南地处重庆市西南部,山川锦绣,人杰地灵,不仅有南温泉、东温泉、圣灯山国家森林等景区景点,还有乌皮樱桃、五布柚等地理标志产品。辖区内的重庆茶业集团作为重庆茶产业领军者,其经营的(巴南)二圣定心茶园,因优秀的茶树自然生长资源,强有力的科研力量和坚持走生态种植路线培育出远近闻名的高端珍稀绿茶“定心”和畅销40年的的“巴南银针”,两者茶名市场品牌价值经过权威机构评估,在2018年里已分别达到2.24亿元人民币和1.48亿元人民币。

    为了充分的展示重庆巴南特色绿色农产品和巴南非遗制茶技艺及茶文化,提高“定心”和“巴南银针”的品牌知名度和文化内涵,重庆茶叶集团特在采茶节上推出《知春》,代表着重庆绿茶选取明前好茶炒制,让人‘一芽知春’感受春天魅力;推出的《勒是重庆》则在包装上融入非常具有重庆特色的地标性建筑或年代感的场景,让人一见便知重庆,非常适合作为代表性的‘山城茶礼’。

    重庆茶业集团还响应“国家大力推进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就是很重要的一种路径”号召,建立“茶农梦想公益金”,以巴南银针《知春》36克礼盒产品(又被誉为:“巴南银针——梦之茶”)为依托,每销售1盒此款产品,产生1元公益金,补贴汇入到重茶“茶农梦想公益金”专用账户,形成专项补贴,帮扶所在区域贫困茶农,稳定实现扶贫对象基础生活有保障,就业技能培训,从而圆梦贫困户逐步摆脱贫困,实现“助农济困”的目的。

    听鸟语、闻花香,迎山风,品好茶。张节明表示,重庆采茶节除重庆茶业集团旗下最具人气的巴南银针焕新上市、新包装首次亮相外;还有采春茶、炒春茶、品茶餐、茶话会、茶趣活动、赏茶艺、茶艺课堂、茶山集市、手工制沱茶、现代茶叶工厂参观等趣味配套活动,让采茶成为观光休闲旅游中的乐趣。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