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中山千米长宴:穿越古今时空 串起国际情缘
2019-01-26 23:01:22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推窗即有山色入怀的吊脚楼客栈,石拱桥青板路呈现着古镇原味标配。伴随品地道农家美食,赏“打盆”顶缸绝活。126日,第十四届江津区中山古镇“千米长宴”民俗文化节开启。祈福祭祀、民俗拜年,“丝路情缘,‘埃’上中山”,热情好客的古镇居民摆下盛宴,与来自四面八方的5万余名游客一起穿越古今时空,串起国际情缘,热闹喜迎新春。

   微信图片_20190129074944(中山.jpg

                      图为江津中山“千米长宴”开幕式现场(李斌摄)

    “今天,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相约在中国最美小镇——中山镇,隆重举行‘丝路情缘·‘埃’上中山’暨第十四届中山古镇“千米长宴”民俗文化活动。”重庆江津区有关负责人致辞说。接着她介绍,热情好客的江津人民欢迎大家走进古镇生活、聆听山水故事,邂逅非洲风情、领略多元文化。希望你们在这里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

    重庆江津,以帅乡旖旎的自然风光、浓厚的人文风韵、富饶的特色风物以及独特的城乡风貌彰显着浓浓的生命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近年来,江津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重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围绕“四面山水·人文江津”形象定位,全力构建全域旅游共建共享新格局,朝着国内外知名旅游度假目的地、重庆市一流旅游目的地快步迈进。

    江津中山,地处渝川黔三省市生态旅游“金三角”的核心区域,是大四面山旅游圈独具魅力的重要组团,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最具特色名镇、中国森林文化小镇、中国最美小镇......过去一年里,中山(镇)秉承“发展为先、实干兴镇”理念,苦干实干、锐意进取,经济持续发展,旅游迅猛推进,荣获“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首届重庆文化旅游新地标”、“中国西部最具价值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古镇保护性修缮也作为全国唯一历史文化名镇代表参展第12 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中山正以美不胜收,美不尽言的独特景致不断提升着国内影响力、国际吸引力……

    中山古镇位于笋溪河边,依山傍水,背靠城市。当您临近中山古镇时,映入眼帘的是小木楼楼角长满藤蔓,错落的树木排列在小道旁。古镇街中心全以青石板铺筑,从北到南,随形就势宛如一条腾空欲飞的青龙。古街两旁分布或长或短,或宽或窄,角楼窄巷,古朴幽远。古镇给人印象如是一颗古朴的明珠,从遥远璀璨到今天;如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博物馆,抖落的是尘埃,留下的是珍贵。每当静静的小河映照着木楼的身影,带着古镇生活气息流到城市,吸引着城市人来此寻找生活的本质。

       清晨,中山古镇老街窄窄的青石板上早已人声鼎沸。家家户户门口挂起喜庆的红灯笼,老商铺门口摆满了米酒、烤糍粑、烟熏豆腐……好客的老街居民事先预备的880多张席桌在老街的屋檐下一字摆开,一眼望不到尽头。在传统的祭祀祈福仪式后,“千米长宴”正式开席。1100多米长的老街顿时香气四溢,人声喧哗。有意思的是,中山古镇以唱、跳、讲故事的上菜方式情景演绎爱情主题的文化餐饮,展示富硒爱情宴的文化内涵。还通过前期的网络报名特邀金婚、玉婚、银婚等等夫妻各1对免费品尝富硒爱情宴,见证甜蜜爱情。

    埃及,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的交通要冲,以雄伟的金字塔、古老的木乃伊、神奇的狮身人面像以及太阳船、河谷神庙等大量世界著名遗迹而闻名于世,是非洲大陆第三大经济体和强国,在地中海、中东以及伊斯兰国家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千米长宴”以“丝路情缘,‘埃’上中山”为主题,搭建起中山古镇景区与埃及开罗市吉萨景区缔结友好合作关系的平台,旨在推动中山旅游走向“一带一路”,打造旅游及相关产业资讯互通、客源互送、合作互助的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大平台,扩大中山乃至重庆江津的国际影响力。

    相关资料解释,中山古镇老街传统民俗源于宋朝,据说“千米长宴”当时是古镇居民为暂不能回家的商贩、游人、挑夫、力汉沿街设宴,免费提供吃住情景演绎而来。后经长久发展,不断更新,“沿街请吃”变为“千米长宴”,成为人们悠闲寻古理想乐园、成为联接人与人情感的纽带,成为缔结友好的桥梁,成为友情长住,合作永恒的基石。

    基于中山古镇和千米长宴知名度及影响力,2018年中山古镇实现年游客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617亿元,同比增长10.3%和10.8%。 中山古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大四面山旅游圈的日趋成熟,我们正着力整合‘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尝试‘乡村古庄园’旅游形态建设。”使目前的中山古镇旅游从开始的“过境游”逐渐转变为“过夜游”。 李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