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涪陵榨菜香飘全球
2019-01-09 08:09:35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李斌)其说是自然的巧思馈赠,不如说是地域的浑然天成,更应该说是涪陵人凭借勤劳和智慧及其对美食的不断追求传奇经历,使涪陵榨菜得到辉煌发展并飘香全球。18日,首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隆重开幕,再次将世界眼光投向涪陵,投向涪陵榨菜,希望它再启鲜香嫩脆的独特风味,誉满神州,香飘海外。

 微信图片_20190109084349(涪陵.jpg

                 首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开幕现场(李斌摄)

    “涪陵榨菜已历经120年辉煌发展,与德国甜酸甘蓝、欧洲酸黄瓜并称为世界三大名腌菜。” 中共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致辞时说。接着他介绍,涪陵是百年榨菜发祥地,是全世界最大的青菜头种植基地,“涪陵榨菜”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已达147亿元。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成为带动涪陵经济发展的大产业。

    涪陵区地处重庆市中部、三峡库区腹地,位于长江、乌江交汇处,有渝东门户之称;涪陵定位重庆市中心城市,一小时经济圈核心城市,渝东南部中心城市、成渝经济区东部中心城市、经济上处于长江经济带、乌江干流开发区。是中国榨菜之乡、中国绿色生态青菜头之乡 、中国绿色生态龙眼之乡 、重庆市级森林城市   ,市级文明城区 、卫生城区  、山水园林城区  、环保模范区。主要特产有涪陵榨菜、涪陵红心萝卜、涪陵油醪糟等。

    近年来,涪陵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重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认真做好构筑绿色屏障、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家园“三篇大文章”,推出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榨菜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启动建设国家现代农业园、中国榨菜城,推动榨菜产业转型升级和对外开放,使青菜头销往全国各地,榨菜产品出口50余个国家和地区,让“榨”出来的美味飘香海内外。

    涪陵榨菜自1898年诞生并推向市场、走向世界以来,已历经百年沧桑,已深入人心,进入世人的心灵。在涪陵,人们看到的是这样的一副美景:漫山遍野、生机盎然的青菜头给涪陵大地披上绿油油的外衣,成为一道独特靓丽的田园风景线;大家将收获的青菜头晾在山野间自然风干脱水,然后制成家喻户晓清脆可口的榨菜。人们看到的是2018年,涪陵榨菜原料基地面积、总产量分别达到72.6万亩、160万吨,全年共外运鲜销青菜头53.6万吨,产销成品榨菜48万吨,榨菜产业总产值达102亿元。

    谁都不能忘记,“乌江汇入大江流,两岸巴丘碧水悠;惊看风光冬腊后,山山都是青菜头。”的情景;谁都清楚记得,“绿叶满山欺翡翠,田畴冬月盖清秋,春来百炼为珍品,万里飘香誉五洲。”的珍奇传说。历经百年酝酿,凝炼传世匠艺。涪陵榨菜的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以规模化、集群化、科技化、市场化举措,发展成为该区乃至重庆市农村经济中产销规模最大、品牌知名度最高、辐射带动能力最强的优势特色支柱产业。

    涪陵区表示,力争到2020年,青菜头种植面积达到73万亩,总产量达到165万吨,鲜销55万吨,产销成品榨菜50万吨,涪陵青菜头菜叶附产物综合开发5万吨,实现产业总产值150亿元,产业利税25亿元,农民人均涪陵青菜头种植加工纯收入达到2200元,把涪陵榨菜真正打造成重庆全市乃至全国特色效益农业发展样板产业。

    当天的首届涪陵榨菜博览会穿插着:项目集中签约 营造发展态势;魅力文艺展演 弘扬榨菜文化;特色商品云集 产品展销丰富;非遗产品展销 突出本地特色;大咖齐聚论道 共谋产业未来。在涪陵金科大酒店,中国榨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通过主旨发言、专家研讨等,开展了产业发展经验、传统技艺、创新工艺等学术交流。开幕现场不仅签下了113万吨青菜头和榨菜销售订单,签下了榨菜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等3个农业产业升级项目协议,还为国家蔬菜改良中心涪陵榨菜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周少政说,涪陵区为进一步深化榨菜商贸合作,促进榨菜文化交流,提升榨菜产业发展,特举办榨菜产业博览会,通过博览会这个平台,以青菜头种植为基础、以加工工艺为依托、以品牌培育为载体、以产品营销为手段、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内涵,做响榨菜品牌,弘扬榨菜文化,升级壮大榨菜产业,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悉心创造高品质生活。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