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静观蜡梅:美誉北碚 香飘全国
2019-01-06 08:15:39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一袭素雅柠檬色,满是天生丽质姿。傲视群芳、顶雪开放,凌寒留香,沁人心肺。15日,重庆北碚静观第十六届蜡梅文化节暨花木交易博览会激情开幕。赏静观蜡梅、品农家风味、游静观乡景、享旅游盛宴,一揽子文旅活动围绕“中国蜡梅之乡”展开,其目的就是把“美丽北碚,香约静观”理念传播到四面八方。

   微信图片_201901072329530)(北.jpg

                       图为重庆北碚静观蜡梅节开幕现场(李斌摄)

    “寒霜独放一枝梅,芬芳傲视万木春”。蜡梅作为梅花中的上乘佳品,有着“花中王子”的傲骨风范,被喻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精华。相关资料显示,蜡梅属蜡梅科,落叶灌木,花单生于枝条两侧,花被多数,内层较小,中层较大,色黄,略有光泽,似蜡质。蜡梅不仅广泛地应用于城乡园林建设,还有较高的食药两用价值,能解暑生津,顺气止咳。更能做成香水,美妆女士。

    蜡梅是中国特产的传统名贵观赏花木,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和丰富的腊梅文化底蕴。晚唐著名诗人李商隐曾著作“知访寒梅过野塘”等诗词赞扬之;还有“隆冬到来时,百花迹已绝,惟有蜡梅破,凌雪独自开”赞美蜡梅隆冬绽蕾,斗寒傲霜。而“枝横碧玉天然瘦,恋破黄金分外香”。则称其香气浓而清,艳而不俗。现代人拿几枝(蜡梅)插入花瓶,供于书房,清香弥漫室内,顿感幽香彻骨,心旷神怡。更有寓意的是蜡梅象征慈爱之心、高尚心灵、浩然正气、独立创新。

    北碚区背靠缙云山,嘉陵江环城而过,以浓郁文化氛围、著名的风景名胜、雄厚的科技实力、秀丽的花园城区而名扬四方。北碚静观依托“优美生态环境、发达花木产业、统筹城乡先行、园区辐射带动、毗邻两江新区”五大发展优势,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各种奇思妙想,相继打造休闲农业园(农业公园)40个,争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静观最以蜡梅“傲骨素心”闻名天下,并配套着多种多样、符合多种人群、各个年龄段的休闲娱乐。

    来自花卉资料显示,静观是“花卉之岁”的美地,拥有500多年蜡梅栽培历史,蜡梅种植面积2万余亩。是我国蜡梅栽培面积最大、品种资源最丰富、花径最大、花香最浓、花色最艳、花朵最密的蜡梅栽培区。在静观有万全和素心两基地的近万亩蜡梅,尤其以素心蜡梅最为出名。曾因被专家赞誉“静观蜡梅惊天下”, 2011年静观被评为“中国蜡梅之乡”。

    我们来到静观,远远地看去,只见一株株梅树笔直地挺立在草丛上,场景宽阔浩大,耀眼夺目。走近梅海,一阵清香扑面而来,仿佛感觉沉浸于“香雪海”。眼前满山遍地银海荡漾,凝如积雪,一朵朵蜡梅争奇斗艳,竞相展示最美丽的风姿。进入花丛,俳徊在雪海里,微风轻抚颤动的花枝,在凛凛寒风中大片蜡梅傲然怒放。金钟似的小花在花枝间点缀着光彩,吸引着游人的目光,为严冬增添了几分生机和几分活力,增添了临“春”的气息。

    置身蜡梅园地就顿时明白,为什么人们喜爱蜡梅,是因为它美而不艳,香而不腻及坚强意志与顽强的生命力;是因为它不畏严寒,也不争春,傲雪斗霜,于无声处;因为它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具有高尚灵魂、骨气和品格;是因为它不怕困难、谦虚乐观,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孤傲叫人赞颂、叫人崇拜。是因为它令人在寒风里躲在那簇簇的花丛中,享受摇曳散发出阵阵清香而赏心悦目,心花怒放。

    北碚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人员说,静观蜡梅含蓄、冷傲、温静、清高,袅娜亭亭,吐着幽香;含情脉脉,欲诉还羞。蜡梅的高洁与隽雅给寂寥的寒冬增了几分情趣,添了几分热能。也为我们生活、身边所在空气里带来缕缕馨香,让人周身惬意,暖意融融。(李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