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广揽天下英才 北碚正在行动
2018-11-24 15:05:01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图为重庆北碚区第四届人才活动周暨“智汇北碚行动”开幕式(图片来自新华网)

    本网讯:“智汇北碚,共谋发展。”11月24日,重庆北碚区第四届人才活动周暨“智汇北碚行动”开幕。重庆市领导、北碚区领导、西南大学校领导、专家院士、西南大学校友、北碚他乡人、意向与北碚共同发展的企业家及媒体记者共360人左右齐聚一堂,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分享机遇,为北碚发展献计献策。

    当今时代,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创新创业的浪潮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兴起。于是,习近平指出:“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正充分发挥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作用。要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现在重庆对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创新发展的愿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重庆北碚始终坚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推动科技与经济融合、教育与产业对接、人才与发展匹配;努力以政策引才、以事业用才、以环境留才。在推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北碚愿为每一位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沃土、成就梦想的舞台。

    时下,北碚正面临两江新区提速开发和重庆自贸区、中新(重庆)产业示范项目加快建设、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等重大机遇。此刻举行“智汇北碚行动”是面向北碚广大校友、他乡北碚人、北碚历史建设者及有意献智献力北碚的各界友人,组织的一次亲人返乡、友人到碚共商共谋、洽谈合作的机会。

    本届人才活动周以“英才碚聚、缙展风采”主题,旨在围绕北碚地方发展定位和友人事业发展需求,以情感为纽带、以共赢为目标、以服务为抓手,让活动集聚的友人变为地方跨越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让北碚成为各方友人实现事业发展的活力源,让学校在北碚这片土地上获得更多滋养。

    这次活动共设置了“智汇北碚行动”“创新创业成果展”“人才资源服务论坛”“高校学子北碚行”“青马工程青年教师骨干北碚行”五项内容。目的就是北碚区与西南大学共同打造校地合作“升级版”,积极营造支持创业、崇尚创新、宽容失误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让各类人才在北碚创业有机会、创新有条件、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在当天的智汇人才活动周开幕式上,播放了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国家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对此次大会的视频祝辞。西南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丁忠民转赠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亲笔题词并转达袁院士对北碚的祝福。接着,相关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分别围绕生物科技前沿、能源革命、乡村振兴、城乡统筹发展、高端医学转化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随后,北碚区与相关企业、高校等签署战略合作、投资协议17个,协议总投资额达279亿元。

    相关资料显示,北碚区内人才总量达18.1万余人,聚集两院院士、各类省部级以上人才计划人选等高层次人才近500人。这些优秀”才俊“正在为北碚经济建添砖加瓦,展露才智。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今天相遇在风景秀丽的北碚,共商发展大计,共促乡村振兴,很有意义。北碚产业发展基础雄厚,潜力巨大,打造乡村产业强区,成效显著。北碚区勇于创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必将创出新天地,在砥砺前行中超越自我。

    北碚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称,北培的未来掌握在北培人自己手里,励精图治的北培万事皆已具备,期待“智汇北培行动”这场东风画龙点睛,祝愿北碚高质量发展提速如愿,让大家携手同往,共建北碚。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