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让健康之花开满祖国大地
2018-11-24 13:32:10    作者:李斌 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 第三届“健康中国”高峰论坛在渝举行

微信图片_20181127142217.jpg   

    图为“第三届健康中国高峰论坛”专题论坛 (李斌摄) 

    本网讯(李斌 吴军)“全民健康 魅力重庆”11月24日,“第三届健康中国高峰论坛暨2018大健康产业成果展”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来自国内外健康领域的各界人士和知名企业代表共1500余人就全民健康管理进行了深入交流,探析健康大课题,共推健康产业发展,共商全民健康大计。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原国家卫生部部长高强,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毅琴,重庆市政协副主席王新强,重庆市慈善总会会长、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刘光磊以及重庆市部分区县相关负责人等嘉宾出席会议。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会长郭渝成,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陈世卿,原国家卫生部部长高强分别在高峰论坛上作了演讲。

    潘毅琴在开幕式上致辞说,健康是人类不变的追求,是国家的立国之基,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保障人民健康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事业仅仅地联系在一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系民生福祉,关注人民健康,将健康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和责任担当,于是,健康中国成为我们生活的主旋律。

    中央对重庆的发展十分关心,寄予厚望。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对重庆提出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的要求,为做好重庆工作指明了方向,其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两高目标包含着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内在要求。

    重庆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在重庆大地上,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特别是高度重视健康重庆建设,制定了健康重庆2030规划,全力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保障体系,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2017年重庆人均预期寿命达77.3岁,孕产妇婴儿5岁以下儿童死亡大幅下降,总体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郭渝成在论坛上发言说,党的十八大将“健康中国”确立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又进一步明确了“健康中国”的战略主导地位,《“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的出台,使我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深刻内涵。“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发展方向正在从理念变为现实。

    我国有着悠久灿烂的健康文化,自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就在不断探索如何活得更健康、更长寿,形成了天人相应、顺应自然、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的养生观。传统中医药一直把预防疾病发生放在首位,千百年前就提出“上医治未病,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防复”等先进的医疗观和健康观,在5000年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成为中华民族治病祛疾、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守护神,护佑着中华民族文明永续传承。

    郭渝成表示,我们要大力弘扬和推广以中医药养生文化为基础的优秀健康文化和适宜养生技术,努力将维护健康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要多角度、全方位宣传“预防为主、重在养生”的健康理念,让崇尚健康成为社会新潮流。

    本届高峰论坛在国家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等单位指导下,由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主办,重庆市慈善总会承办。以全民健康魅力重庆为主题,围绕健康医疗服务,健康膳食营养,健康生活设施,健康行动方式,健康养生养老进行研讨交流,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健康产业发展成果,及魅力重庆建设成就,是一次宣传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一场学术众筹,思想交融,成果共享的盛宴,为重庆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启迪,新的思路和美好的愿景,必将有效推动重庆乃至全国大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让健康之花开满祖国大地。

    论坛设置了圆桌高峰会议和五场分论坛、三场专题论坛、三个学术年会,研讨内容涵盖健康人才发展、健康服务发展、健康科技发展、健康产业发展、健康城市发展以及住之健康、食之健康、健康保险、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人群慢病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健康管理标准化等各个领域。2018大健康产业成果展与高峰论坛同步进行。

    论坛中举行了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与重庆市慈善总会、人民卫生出版社、中铁任之健康城和世纪凯歌(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换约仪式。发布了第三届健康中国高峰论坛《健康扶贫行动(重庆)宣言》、《健康管理4个团体标准》、《健康管理师职业现状调查白皮书》和《健康管理职业导论》。举行了《全民健康管理示范点启动》仪式。还举行了捐赠仪式,全面助力健康扶贫行动和全民健康管理示范点建设。

    郭渝成称,“健康中国”的蓝图已经绘就,并到了关键施工期。我们都是“健康中国”伟大工程的开拓者、建设者,也是见证者、受益者。全面管理、全民健康,让我们携起手来,团结一心,共创“健康中国”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