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为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昨举行
2018-11-02 15:16:13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binary_middle.jpg

               图为2018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在北碚举行现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本网讯: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在这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111日,2018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在北碚举行。重庆(川渝)商会会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相关知名企业代表及重庆市、北碚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就“创新·合作·共赢——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了交流和探析,共话民营经济发展大计。

    “今天,各外地商会的企业家朋友们相聚北碚,畅叙乡情、共谋发展,探索更好发挥商会组织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改革创新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重庆北碚区委书记周旭在会上致辞说。随后他称,我们将利用这个难得机会,博采众长,集思广益,充分吸纳各地商会的宝贵意见,砥砺前行、奋力拼搏,努力实现“创新·合作·共赢”。

    北碚区位于缙云山麓、嘉陵江畔,是重庆主城九区之一、两江新区重要板块。北碚自然生态环境优美,青山秀水环抱,山水风光旖旎,缙云山、北温泉、金刀峡远近闻名。北碚历史人文底蕴深厚,科教文化基础良好,有西南大学、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等科教机构,国家、市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近70家,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先进文化区。

    近年来,北碚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先行先试,民营经济发展呈现新气象。今年7月,重庆市委、市政府明确支持北碚开展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北碚先后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政策措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民营经济迎来新的发展春天。今年1—9月,北碚发展市场主体10011户,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全区市场主体的96.4%201家规上工业民营企业实现产值247.32亿元,呈现出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工商联、北碚区联合举办,旨在全面落实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充分利用商会组织企业资源丰富等优势,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重庆)北碚开展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

    活动中举行了两个重要议程。111日,在发挥好商协会带头作用,把握好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下,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依托重庆商会建立直接的工作沟通和合作机制,共同开拓市场,实现抱团发展,并积极融入、投身家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112日,举行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等民营经济领域知名人士就如何破除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痛点和难点,认清中小企业面临的形势与机遇,促进新时代中国企业创新发展,实现企业目标与个人价值双赢等发表自己的见解和观点,为民营经济发展指点迷津,建言献策。 

    会议期间,恰逢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经济座谈会,总书记再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让民营企业家们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2日上午,“2018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暨知名企业北碚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后,与会的民营企业家们首次发起了“全国渝商会长重庆倡议”: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与期望,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讲正气、走正道,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

    在知名企业北碚行暨项目推介签约会。相关与会企业与北碚区签署了项目投资协议14个,签约金额304亿元,涉及智能化、总部经济、教育、特色旅游等多个领域。

    周旭表示,这次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开得很成功,让我们学到许多民营经济发展经验。我们真诚期盼企业家朋友们发挥商会聚集知名企业的优势、商会改革引领者的作用,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北碚,巩固已有合作机制的成果,动员更多会员企业和各界企业家走进北碚投资兴业,共同谱写北碚民营经济发展新篇章。(李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