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潼南:酸果种出甜蜜日子 柠檬成为拳头产业
2018-10-12 22:05:51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图为潼南柠檬产业园(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本网讯(李斌)一颗“酸果实”,种出“甜日子”!当柠檬喜迎丰收的时刻。1012日,重庆潼南举行国际柠檬节开幕活动暨潼南绿产业云智慧市场启动仪式,用金灿灿的柠檬和怡人香气及其诱人外表拥抱四方贵客,笑请中外嘉宾。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中国柠檬之都,相聚在养眼养心、养颜养生、养气养福的“六养潼南”,共同迎来了2018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重庆潼南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志杰在国际柠檬节开幕式上致辞说。随后他介绍,近年来,我区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开发、智能化赋能、创新化支撑、集群化发展、市场化营销、品牌化培育、绿色化引领、融合化推进、持续化增收”思路,加快推进重庆百亿级柠檬产业核心区建设,全区柠檬种植面积32万亩、产量25万吨,已形成集产品种植、研发、加工、储运、销售、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柠檬是芸香科柑橘植物,又称柠果、洋柠檬、益母果等。柠檬叶片厚纸质,果实汁多肉脆,有浓郁的芳香气,呈椭圆形或卵形。柠檬通常单或兼有多胚,富含维生素C,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B2、柠檬酸、苹果酸、橙皮苷、香豆精、高量钾元素和低量钠元素等,对人体十分有益。能化痰止咳,生津健胃。用于支气管炎,百日咳,食欲不振,维生素缺乏,中暑烦渴等症状,更是“坏血病”的克星。

    潼南地处重庆西北部,是渝蓉地区直线经济走廊、成渝新型工业基地、渝西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西部绿色菜都。潼南在北纬30度,年均气温17.9℃,具有偏酸性的土壤和便利的灌溉条件,是发展柠檬种植的理想区域。有资料显示,潼南属世界三大顶级柠檬产地之一。特别是潼南抢抓重庆市实施柑橘(柠檬)等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链建设契机,大力发展柠檬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全市百亿级柠檬产业核心区建设。目前,全区柠檬产值32.6亿元,柠檬系列产品达300多种,并远销俄罗斯、意大利、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来到柠檬种植基地,只见成片柠檬树展露枝条,在蒙蒙细雨中跳跃。藏在树叶下的柠檬由青变黄,非常好看。当农户脱下柠檬果实上的袋子,熟透了的柠檬挂到枝头,黄黄的像一个个小灯笼悬挂似的。这时,金黄的柠檬有一种淡淡的春绿色渗透出来,其色泽清丽纯美,仿佛从颜料软管里挤出的柠檬黄凝固而成。纺锤体的外形也小巧精致,雅观着迷,令人赏心悦目。再品尝它那酸酸甜甜的滋味,让人喜上眉梢,回味无穷。柠檬不仅有较高药用价值,还能用柠檬叶提取香料,用柠檬鲜果表皮生产柠檬香精油,用柠檬香精油生产高级化妆品,用于美容美白。

    据了解,潼南柠檬被纳入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名录、认定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成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单位,获批全国优先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创新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柠檬作为拳头产业带动了潼南三产增加5.2亿元,帮助5万余农民脱贫增收致富。

    在柠檬节中,潼南先后推出八大系列活动和两条柠檬之旅线路。重头戏是柠檬大健康论坛、无人机应用产业峰会、“HELLO潼南柠檬”推介会、“庆丰收·摘柠檬”体验、“柠檬之都·美丽田园”国际半程马拉松等活动,还启动潼南绿产业云智慧市场,实行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新实践,给传统市场实现数据化、线上化,为柠檬产业发展插上智慧的翅膀。

    为促进潼南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和柠檬产业全方位发展,王志杰表示,我们将秉承“办会是为了办事”的理念,通过举办国际柠檬节,把柠檬的事办好,把柠檬产业做大,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提升柠檬产业发展水平,加快推进潼南现代农业“接二连三”,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走出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为全市乃至全国柠檬产业发展贡献潼南智慧、提供潼南方案。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