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钓鱼城学术会花开合川 群英们建言献策助申遗
2018-07-22 20:25:13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图为钓鱼城遗址景观     (图片由合川宣传部提供)

    本网讯(李斌)是独特军事历史价值典范和思想宝库,是爱国精神和战斗精神的宝贵财富,是宋代军民抵御外侵勇于斗争的精神支柱,是挖掘不尽的历史宝藏和英雄人民塑造的不朽丰碑。722日—23日,第三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在重庆合川举行,来自国际国内80余名权威专家围绕“国际视野下的钓鱼城遗址历史与价值”主题,深挖钓鱼城遗址历史价值,为推进钓鱼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提升重庆文化软实力,助力重庆文化繁荣发展而建言献策,给予创新良方。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三江合川,参加由重庆市文化委、重庆市文物局、合川区政府、北京大学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三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重庆市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接着他介绍,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保护优先、适度开发”,以钓鱼城遗址申遗和创建5A级景区为抓手,致力于钓鱼城遗址传承与保护利用。联合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开展钓鱼城遗址申遗十大课题研究,挖掘钓鱼城遗址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目前,钓鱼城遗址申遗已基本完成申遗文本、保护管理规划、遗址保护办法“法定三大要件”,钓鱼城5A级景区创建工作正有序推进,力求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钓鱼城的辉煌历史。

    合川地处重庆西北,毗邻两江新区。因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汇流而得名,更因钓鱼城保卫战改变欧亚战场格局而闻名。合川是国家卫生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全国科普示范区。合川是千年巴渝文脉重要发源地,孕育了史学家张森楷、爱国实业家卢作孚、新中国第一位少年英雄刘文学等杰出人物;积淀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突出的区位优势和独具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厚实,泛华出一派龙腾水欢的江城气韵。可以说合川既传统又现代,既含蓄又豪迈,既沉稳又热情,拥有2000多年历史,有着勇于进取的向上精神。去年,合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5.2亿元。

    合川钓鱼城属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一。钓鱼城原为钓鱼山,位于重庆市合川区嘉陵江南岸5公里处,占地2.5平方公里。1259年发生在钓鱼城长达36年的“钓鱼城保卫战”,不仅是南宋王朝与蒙古大军之间的生死决战,更是改变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一场具有重大意义之战。它创下了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以弱胜强的战例,因而钓鱼城被阿拉伯人誉为“东方麦加城”、“上帝折鞭处”。 现在钓鱼城主要景观有城门、城墙、皇宫、武道衙门、步军营、水军码头等遗址和钓鱼台、护国寺、悬佛寺、千佛石窟等名胜古迹及元、明、清三代遗留的大量诗赋辞章、浮雕碑刻。今年上半年,钓鱼城接待游客226014人次,景区经营收入612.79万元。

    专家们来到坐落在合川城东钓鱼山上的钓鱼城。只见其山突兀耸立,相对高度约 300米。山下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汇流,南北西三面环水,地势十分险要。这里有山水之险,也有交通之便,经水路及陆上道,可通达四川各地。钓鱼城分内、外城,外城筑在悬崖峭壁之上,城墙系条石垒成。城内有大片田地和四季不绝的丰富水源,周围山麓也有许多可耕田地。这一切使钓鱼城具备了长期坚守的必要地理 条件以及依恃天险、易守难攻的特点。1254年,合州守将王坚进一步完善城筑。于是,钓鱼城成为兵精食足的坚固堡垒及打败蒙军的制胜法宝。

    众专家了解到,钓鱼城距今有700多年历史,钓鱼城遗址是迄今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保存最完好的古战场遗址,也是中国古代军事要塞和战区筑城防御体系的突出代表。在此发生的“钓鱼城之战”,影响了中国和世界历史发展进程,其价值和地位得到国内外专家的公认。2012年钓鱼城遗址成功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由于其真实性和完整性的程度很高,已具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所必需的突出普遍价值(OUV)。

    今年3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点赞了钓鱼城保卫战。刚刚过去的710,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到合川调研时特别强调,钓鱼城遗址有宝贵的历史价值、丰富的人文内涵,既是重庆的,也是中国的、世界的。要深度挖掘钓鱼城的历史、科学、艺术和社会价值,讲好钓鱼城故事,让更多人分享这一人文景观。

    “钓鱼城遗址新的历史、考古研究成果,要尽快整理、发表和出版,为申遗提供坚强有力的学术支撑。”参加钓鱼城国际学术会的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支招说。

    “虽然钓鱼城遗址已于2012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但申遗竞争非常激烈,世界遗产委员会已经实行新的限额制,每年每个国家可以申报的遗产数量最多1项,但预备名录中的遗产地多达60余项。”参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安家瑶透露。他认为,注重遗址真实性和完整性是申遗最有说服力的重要要素。

    其他参会专家学者也著书立说对钓鱼城申遗成功提供可贵的主张和建设性意见。

    “我们举办第三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就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陈敏尔书记来合川调研指示精神,进一步讲好钓鱼城故事,让钓鱼城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让钓鱼城在新时代展示出勃勃生机。”李应兰兴奋地说。

    李应兰希望通过这次学术会议为钓鱼城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研究和申遗提供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合川与国际国内间的交流,推动钓鱼城遗址研究的国际化进程,助推钓鱼城遗址申遗,提升钓鱼城遗址的国际影响力。同时请专家学者不吝赐教,为更广泛凸显钓鱼城遗址多元化价值贡献真知灼见和值得借鉴的珍贵经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