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梁平:一花开时百花杀 百里竹海揭面纱
2018-06-09 08:06:51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图为梁平百里竹海

    本网讯(李斌)郁郁葱葱、重重叠叠、挺拔苍翠、典雅高洁,映入眼帘是一片青翠的绿海;婀娜多姿、亭亭玉立、直冲云霄、四季青绿,竹海天然形成一幅幅壮美的诗画。68日,重庆梁平(区)百里竹海开园仪式激情举行,宾客在最美人间初夏时,相约梁平山水间。在竹韵悠扬的百里竹海唱响“山城重庆美丽之地”,让游客感受诗和远方,让村民体验美好生活,让生态康养更突出特色。

    “今天,我们为您奉献出风光旖旎的景观大道,横空出世的竹海之门,禅味浓郁的观音洞,诗意盎然的天星塘,温馨浪漫的蝴蝶谷,还有留得住乡愁的竹海小镇……构成了一幅幅山水与人文交相辉映的写意画卷。”中共梁平区委副书记、区长蒲继承在百里竹海开园仪式上致辞说。接着他介绍,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遵循市委、市政府“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目标定位和“行千里·致广大”价值定位,只争朝夕开发建设双桂田园、百里竹海景点景区,群策群力打造“全域康养·四季度假”生态旅游品牌,致力建设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和国际旅游目的地,众志成城建设“山水田园·美丽梁平”。

    梁平区地处重庆东北部,是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典型示范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梁平在旅游方面充分挖掘田园风光、农耕文明,突出农旅文旅融合,加快双桂田园、百里竹海等6大重点景区建设营运和管理,努力建设区域文化传承发展高地。梁平坐拥有天下第一禅堂双桂堂、西部最大竹海百里竹海等人文自然景观,及梁平竹帘、梁山灯戏等国家级非遗项目,素有四面青山下,巴渝鱼米乡;千家竹叶翠,百里柚花香之赞叹,享有“中国名柚之乡”、“中国寿竹之乡”之美誉。

    百里竹海景区位于梁平西北部,年平均气温18℃,夏季常温22℃,海拔介于5001120米之间。这里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绵延百里,竹海内有竹种类品种近100种,有普通的寿竹、楠竹、苦竹等竹类品种,也有绿竿花黔竹、黑水竹等珍惜竹种,被誉为“竹类博物馆”。因盛产寿竹,享有国内独有的以寿竹为主的竹海景区。民间常说“好山好水人长寿”,百里竹海更因百龄老人辈出被称为“康寿福地”。

    我们来到百里竹海,被这里广袤竹林深深震撼!但见竹叶、竹枝、竹林所构成的宽阔竹海,令人感觉到了满眼翠绿的世外桃源。眼前映出竹林美景:蓝天、白云,加上清凉的微风,令人陶醉于满地的绿色,飘飘欲仙。置身竹海,体验到竹林吮吸着滋润的甘露,孕育着阳光的微笑,向大地展示着自己旺盛的生命力。当金灿灿的阳光洒在竹浪上,泛起碧海金波,漫天彩虹快乐地跳起舞蹈,向游人情不自禁透露心扉,演绎出神奇梦幻的浪漫情调。据了解,如此优质的自然资源,多年来却一直默默无闻。去年,梁平区委区政府提出,要打造百里竹海,将这颗深山中的“明珠”推向游客。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百里竹海建成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示范基地。

   百里竹海真是很美!远看,那竹林绿得像一块无瑕的翡翠;近看,竹林又如一道绿色的屏障。清晨,阳光亲切地抚摸着竹林,那一颗颗晶莹透亮的水珠,就像是一只只美丽的眼睛,竹林在晨光的沐浴下茁壮成长。中下午,是绿竹林最热闹的时候,吵闹的金龟孑开始演唱它那动听的歌曲;蟋蟀竖起翅,弹起了琴;蚂蚁身着油黑发亮的礼服,翩翩起舞……绿竹林也跟着节奏,轻轻摇摆,不时发出沙沙的响声。这一切构成了一首美妙的交响曲。仿佛使人看到浓郁的青纱临风起舞,仪态万方。暑尽寒来,她仍绿荫葱葱,笑迎风霜雪雨;仿佛让花卉盛开、野花在竹丛中微笑,与翠竹相得益彰,争芳斗艳。在生机盎然的景色中,迸发出向上的精神品格;仿佛向人们述说“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首流传千古的诗句就是对这里的真实写照。

    梁平竹海具有“清高又纯朴的气质,清丽又脱俗的风韵,清幽又雅致的意境,清新又自在的悠闲。”景象加上当地乘着“全市打造旅游升级版”的东风,在“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上再下大功夫,加快完善“快旅慢游”服务体系,持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进农旅,文旅,商旅多业态融合。蒲继承表示,要始终坚持颜值与气质并重,努力让更多朋友体验竹之风韵、欣赏竹之美貌、品尝竹之美味,让更多朋友到梁平处消夏福地、享惬意人生!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