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第九届重庆文化遗产宣传月启动仪式今举行
2018-05-18 20:05:01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讯(李斌)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暨第九届重庆文化遗产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举行,向全市市民和游人倾情呈现9大板块232项活动内容。包括展览、讲堂、博览会,为所有重庆人及在渝游客开办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

    2010年起,重庆市以5•18国际博物馆日和文化遗产日为节点,在全国创新设立文化遗产宣传月,策划推出系列活动,旨在普及文化遗产知识、展示保护成果、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庆市文化委副主任钟建波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我们已连续举办八届重庆文化遗产宣传月活动,形成了独特的文化遗产宣传品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文化遗产的温度、传承的力量、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国国际博物馆日由国际博物馆协会设立,时间定在每年的5月18日。而文化遗产日从2006年起设立2016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确定自2017年起,将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的“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遗产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我国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是各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全人类文明的瑰宝。是联结民族情感纽带、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统一及社会稳定的重要文化基础,也是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和创造性,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前提。

       重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和优秀的人文精神积淀,孕育了重庆人坚韧顽强、开放包容、耿直豪爽的个性和文化,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存。重庆全市有不可移动文物25908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82处、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9处;大足石刻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涪陵白鹤梁题刻、合川钓鱼城遗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全市登录可移动文物1482489/册,其中珍贵文物44962/册。重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文化系统坚持以更加长远的谋划做强文博,推动文化遗产事业在攻坚克难中健步前行,反映先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自由、美好、团结向上的寓意类文物保护得整体完美,遗存珍贵

    本届文化遗产宣传月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重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坚持“惠民、参与、创新”的原则,结合重庆文化遗产资源特点及历届好的做法,精心策划推出了主场活动、文化惠民、博物馆“互联网+”、专题展览、文化遗产讲堂、走进文化遗产、特色文化、主题宣传推广、自然与文化遗产日等。

    文化遗产宣传月主会场活动主场设在万州,已于日在万州三峡移民纪念馆举行。向重庆主城以外区县展示文化遗产事业发展成果,也搭建起特色文化交流、传播的有力平台。主会场活动包括为重庆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集体和博物馆优秀讲解员颁奖,组织参观《全市博物馆“镇馆之宝”展》《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图片展》《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三峡书画名人邀请展》等6个专题展览,而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正式开馆也将文化遗产主会场活动推向高潮。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国运强。钟建波称,第九届重庆文化遗产宣传月集聚全市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必将引导广大市民和我们一起关心、关注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链接: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位于万州江南新区市民广场,紧邻滨江公园,与万州老城隔江相望,建设用地50亩,主体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展厅面积7000平方米,分为展览大厅、文物中心库房、学术报告厅、文物修复中心及资料研究室,综合服务区、行政办公区等几大功能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