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启动2019届首场高校毕业生市级双选活动 大数据、智能化人才需求明显增长
2018-11-30 06:46:41    作者:李星婷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星婷)11月29日,由市教委、市国资委联合主办的重庆市2019届普通高校毕业生首场市级就业双选活动(大中型企业专场),在陈家坪展览中心举行。2019年,重庆市将有普通高校毕业生22.6万人。从现场招聘情况看,大数据、智能化、电子、IT信息类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人才需求有明显增长。

  来自市教委的数据显示,我市2019年将有普通高校毕业生22.6万人,比去年增加5000人。29日的双选会现场,共有300家用人单位提供了1.97余万个岗位。其中,重庆市内用人单位占比约95%,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是招聘的主力军。

  “重庆良好的发展态势,对高校毕业生很有吸引力。”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表示,公司围绕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高端智能制造和现代信息技术为方向,不断研发新产品,因此人才需求量较大。今年,集团共抛出了179个岗位,“现场收到不少外地在渝读书的硕士、博士简历,他们都很愿意留在重庆工作。”

  “重庆整体人才需求量比较大。”市大学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余跃表示,本次参会单位中共有国有企事业单位144家,比去年增加了70余家;岗位总数也较去年增加了8000余个,其中机械制造、智能电气化、物流、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人才需求都比较大。

  重庆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大数据、智能化、IT信息类产业人才需求有明显增长,这方面的岗位共有约2000个,占到本次招聘会总岗位数的约1/10。一些电子商务、科技、互联网、旅游产业公司,纷纷抛出计算机、软件、网络营销、大数据分析方面的岗位。“一方面我们需要运用新媒体进行营销;另一方面公司需要运用大数据进行行业分析、客户需求匹配等工作。”一旅游公司招聘负责人表示。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重庆市针对贫困大学生就业出台了不少帮扶政策,如提供求职就业补助、提供专项技能培训等。“近两年贫困毕业生约占高校毕业生总人数的约1/10。”余跃说,市里也鼓励用人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贫困毕业生。

  据悉,本场市级双选活动后,市教委还将陆续开展医药卫生类、美术设计类、法律类等专场双选活动,以更好地帮助高校毕业生求职。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