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联合国召开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
2019-09-26 08:48:01    作者:冯卫东      来源:科技日报     

     联合国24日在纽约总部举行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与会各国领导人通过一份政治宣言,共同呼吁国际社会在未来的十年内采取雄心勃勃的行动,力争按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5年,世界各国在联合国峰会上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涵盖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用15年的时间,努力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实现平等和应对气候变化,同时确保没有一个人掉队。

  然而,在议程通过4年后的今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年度报告,以及由独立专家组在本次峰会召开前所发布的进展报告却显示,由于社会不平等加剧,以及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所造成的不可逆转的影响,人类迄今为止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所取得的成果面临倒退的威胁。

  在这场汇集来自政府、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及国际组织领导人的峰会上,各方一致通过了一份名为“为可持续发展行动与成就的十年做好准备”的政治宣言,承诺进一步提振雄心和动力,动员资金、加强实施力度、巩固国家机构,按时、按计划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此前,在9月23日举行的气候行动峰会上,各国已经分别宣布了一批可能具有深远影响的重要措施,包括气候融资、建立新型可持续城市、提高能源效率、采取与气候变化相适应的制冷方式、保护海洋和陆地生态系统、促进再生性农业、建立绿色价值链、确保体面工作、促进性别平等以及改善健康等。(记者冯卫东)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