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新疆:插上科创翅膀 跑出经济加速度
2019-08-15 08:39:10    作者:朱彤      来源:科技日报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

  本报记者 朱 彤

  《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一首老歌让很多人向往新疆的壮美。如今行走在天山南北的城市乡村,琳琅满目的科技产品、网购等已走入寻常百姓家,各行各业因插上科技的“翅膀”而飞速发展。

  新疆的科技发展,今非昔比。新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现代化装备水平大幅提高,建成全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农业机械化、高效节水灌溉走在了全国前列。一批新能源、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企业生产技术处于国内乃至世界领先水平。

  新疆科技厅厅长张小雷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新疆建设,新疆整体科技创新能力与全国先进地区差距不断缩小,步入以“跟跑”为主转向“跟跑”“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

  创新让一些产业变为“领跑者”

  科技创新是道绕不开的必答题。近年来,新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批关键技术相继攻克,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新疆依靠科技创新的力量,在某些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在电子信息、新材料、先进制造等产业处于或保持了“并跑者”地位;在石油勘探开发和开采、太阳能、风能、特高压输变电等产业成为“领跑者”。超低风速风机技术研发水平实现国际领先,光伏电站系统集成能力全国第一。

  1988年,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还是一个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街道小厂,依靠科技创新,如今特变电工已发展成为全球能源事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国大型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特变电工建成了输变电、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建成了国家唯一的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1100kV变压器研发制造基地,变压器年产能居世界首位。

  特变电工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用于自主创新投入,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

  数据显示,2018年,新疆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3.2%,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3%。

  打破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在创新体制机制上,新疆创新力度一点也不逊色于发达省区。科研人员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在出台的一系列鼓励技术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中,不乏突出的表现。

  2017年8月18日,对于新疆畜牧科学院兽医研究所研究员黄炯来说,是一个铭记于心的特殊日子。这一天,他第一次和同事站在自治区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现场交流推进会的主席台上,领取了3个成果转让收益的奖金共计778万元。

  此前出台的《关于激发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政策》,规定将科技成果转化的“三权”(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下放给科研机构,支持科研人员有成果性收入,把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提高到70%,高于国家规定的50%。

  这一改革,极大地解除了当地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制度束缚,激发了科研工作者以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激情。创新政策带来的政策红利不可小瞧,吸引不少科研人员走出象牙塔去创业。

  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吕小毅团队,通过各种渠道获得20余万元融资,用于科研成果转化。团队注册了公司,在不影响学校工作的情况下,承接一些小型的软件项目,并且和大企业签订了研发服务合作协议。现在,公司发展势头良好。

  打造国际科技创新高地

  2015年3月,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指出,加快把新疆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2016年,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新疆敢闯敢试,联合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深圳市共同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

  几年来,得到国家支持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加快推进,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已落地实施22个重大创新创业项目,建设7个离岸孵化器,组建3个产业联盟集群。先后推动40个重大技术合作项目签约,涉及金额200多亿元。

  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建设,自治区的相关科技计划向此倾斜,为打造中亚西亚区域创新高地“发力”。2010年至今,已建成12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共组织实施了250多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中泰新丝路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中乌(乌兹别克斯坦)医药城2个项目入选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者。2018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全国第20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到2025年,通过自创区的辐射带动,新疆整体创新水平要努力处于我国西部省区前列,成为对中亚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科技创新高地。”这一蓝图,催人奋进。

  惟改革创新者进,让科技创新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引领新疆跑出加速度。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