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引入捕食者破坏物种共存
2019-06-06 08:57:21    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自然》近日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在一些小型加勒比海岛上引入捕食性蜥蜴会让岛上居住的蜥蜴种群改变行为,这会改变蜥蜴共存的方式,导致种群灭绝。研究发现,这种影响或可推及至全球岛屿和湖泊的捕食者引入场景。

  人类加快了捕食者对原先被隔离生态系统(如岛屿)的占领速度。然而,这种入侵的后果往往难以预测,因为研究人员很难对入侵进行全程研究。

  为了研究引入捕食者产生的影响,美国新泽西普林斯顿大学的Robert Pringle和同事将两个蜥蜴物种以不同组合方式引入16个巴哈马岛屿。在这些原本居住着半陆生的棕安乐蜥的岛上,研究人员引入了5~7只卷尾蜥(一种地栖的顶级捕食者)和/或10~11只绿安乐蜥(一种树栖竞争者)。研究人员随后对这3种蜥蜴的种群规模、生境利用、食性组成和食物链位置进行了超过6年的测量。

  结果显示,如果没有卷尾蜥,绿安乐蜥和棕安乐蜥会分别占据不同的生境生态位,棕安乐蜥在更贴近地面的位置生存。然而,引入卷尾蜥则会导致棕安乐蜥改为树栖生活,食性也会向绿安乐蜥靠近。在两个新物种都被引入的4个岛屿上,其中两个岛屿的绿安乐蜥由于竞争相同的食物来源而逐渐灭绝。研究结果表明,向隔离的生态系统引入新的捕食性物种会导致原本利于物种共生的生态位走向崩溃。(唐一尘)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