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青藏铁路成为“世界屋脊”发展引擎
2019-06-04 08:58:42    作者:刘园园      来源:科技日报     

     途经青海湖、穿过关角隧道、横跨可可西里、翻越唐古拉山,绵延近2000公里的青藏铁路被誉为“世界屋脊”上的高铁大道。它奇迹一般将曾经闭塞的青藏高原与祖国内地紧紧连在一起。

  近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青藏铁路,记者了解到,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曾经创造了铁路建设史上的多项纪录,如今正在其沿线创造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纪录。

  被物流改写的命运

  “火车通了之后,感觉像脑袋上的帽子被摘掉一样,人突然开窍了。”回想青藏铁路通车到拉萨13年来,拉萨市色玛村的尼玛次仁如此感慨。

  尼玛次仁所在的色玛村有800多户人家,起初全村靠种地为生。当时高考落榜的尼玛次仁,只能在家种种土豆、青稞。

  2006年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开通,色玛村建起西藏最大的铁路货物运输场地,村民们的生计从靠地转向靠商。尼玛次仁人生头一遭见到火车,生活随之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客运,什么是货运。”作为村里学历最高的村民,聪明好学的尼玛次仁很快熟悉了物流业务,成了村办企业振通物流公司的经理。

  从2006年到2018年,振通物流公司从原先30辆小型货车发展到100多辆大型货车,公司员工的平均收入也从每月2000元涨到每月上万元。色玛村再也没有低保户,很多人开上了小汽车。

  青藏铁路带动的新产业也吸引着其他农牧民。今年48岁的旺次原来在那曲市安多县放牧,几年前到拉萨闯荡,现在是西藏吉达物流有限公司的货车主。他的工作是将抵达拉萨西站的水泥、钢筋、粉煤灰等货物运至日喀则、昌都、林芝等西藏各地区。

  业务越做越红火,谈及收入,这位皮肤黝黑的藏族汉子咧嘴笑了起来。

  借运输做大的生意

  在德令哈市中盐青海昆仑碱业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站台,一袋袋纯碱产品被吊车装入货运车厢后,将通过青藏铁路运入内地——铁路一直是这家公司的物流首选。

  “柴达木盆地盛产原盐,与内地纯碱生产企业相比,原材料是我们的优势,但我们的客户绝大部分位于内地,运输距离和成本是我们的劣势。”中盐青海昆仑碱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青伟说,公司纯碱产品的运输距离平均都在1000公里以上,路程一远,运输成本就上去了。

  王青伟告诉记者,从德令哈运到河北,平均每吨纯碱的公路运输成本比铁路运输高30到50元。再说,公路运输受天气和路况影响大,运量也小。而铁路专用线站台上的货运列车,装满50节车厢,两三千吨就运出去了。

  在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下,中盐青海昆仑碱业有限公司在厂内建有7条铁路专用线,专门用于原材料运输和纯碱产品配送。

  青藏铁路提供的运力保障,提升了该公司纯碱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拓展了其销售渠道。2008年到2018年10年间,中盐青海昆仑碱业有限公司铁路纯碱年运输量由8万吨增至120余万吨,产品销往河北、江苏、黑龙江等31个省市。

  由铁路带动的经济

  被物流改变命运的不止尼玛次仁和旺次,由贫困步入小康的不止色玛村,借铁路运输做大生意的也不止中盐青海昆仑碱业有限公司……青藏铁路已成为“世界屋脊”的发展引擎,为青海和西藏两省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青海省海西州就借助青藏铁路走上了发展快车道。这里生产的纯碱、原盐、钾肥等工业产品95%以上都要运到外省。

  “对海西州来说,青藏铁路是我们工业发展的生命线。如果没有这条铁路,我们的工业很难发展。”海西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调研员张秀海介绍,青藏铁路西格段通车前,全州工业总产值不到1亿元,现在海西州工业总产值已达几百亿元。

  青藏铁路格拉段的建成通车,更是结束了西藏不通火车的历史。

  西藏自治区发改委铁路办副主任格桑次旺介绍,青藏铁路有效降低了进出西藏物资的运输成本,西藏旅游市场进一步得到拓展,同时西藏的特色农牧业、优势矿产资源、藏药加工、高原绿色食品业等都获得了更大发展空间。

  据统计,自2006年7月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至2018年,拉萨站累积进出藏运送货物量近4830万吨。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由2005年的126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3368.7万人次。2018年,西藏自治区GDP总量超1477亿元,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前的5倍。(刘园园)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