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研究发现太湖蓝藻水华暴发时间提前
2019-04-19 08:44:00    作者:王珏玢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4月19日电(记者王珏玢)记者从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获悉,该所太湖生态系统研究站科研人员通过对卫星遥感数据的综合分析和计算,发现随着气候变暖,近些年太湖蓝藻水华暴发的时间显著提前。

  湖泊富营养化,是一种氮、磷等营养物质含量过多所引起的水质污染现象。富营养化的发展过程会伴随藻类及其他浮游生物异常快速繁殖,这就是人们通常见到的水华现象。

  研究团队基于卫星遥感影像数据,了解到2003至2017年这15年间太湖水华暴发开始时间的变化规律。研究显示,15年来,水华暴发开始的时间总计提前了29.9天,其中2017年是水华开始最早的一年。春季气温、风速、以及氮磷比等因素,主导着水华暴发时间的变化。

  “在气温升高、风速降低以及高营养盐的条件下,水华暴发提前是个普遍现象。针对这种新情况,应该更有针对性地提前预防、预警和治理。”此项研究参与者、中科院南京地湖所副研究员施坤说,这项研究的意义不局限于太湖,相似的研究方法还可以应用在巢湖、滇池等多个蓝藻水华频发的湖泊,对各地水环境管理提供指导。

  相关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环境领域国际权威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上。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