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国内首套电网不停电机器人亮相
2019-04-09 08:47:46    作者:李蕾      来源:解放日报     

                   

  国内首套电网不停电作业机器人。 李蕾 摄

  泛在电力物联网,其核心理念是将电力用户及其设备,电网企业及其设备,发电企业及其设备,供应商及其设备,以及人和物连接起来,产生共享数据,为用户、电网、发电、供应商和政府社会服务

  日前,在电力物联网智能感知实验室的场地上,两只黄色的机械手熟练地拿着红色操作杆正在对电线进行精准地剥皮、连接等复杂工序。原来,这正是国网上海电力联合相关厂家历时9个月,研发出来国内首套具有检修操作能力的不停电作业机器人。据悉,该机器人计划于今年6月上杆试运行,9月投入实际生产应用。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机器人重170公斤,绝缘斗完全能够承载。此外,用来剥线的工具可以适合线径50平方毫米至240平方毫米粗细的电线,几乎囊括市面所有粗细的电线。机器人周围分布着3个摄像头,分别是:用于观察施工环境的云摄像头,施工作业全景摄像头、工具监控摄像头。机器人在视觉感知、路径规划、3D建模三套系统的“指挥”下精准操作,减轻了人的工作。

  这一机器人,正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在实际应用中的体现。

  所谓泛在电力物联网,其核心理念是将电力用户及其设备,电网企业及其设备,发电企业及其设备,供应商及其设备,以及人和物连接起来,产生共享数据,为用户、电网、发电、供应商和政府社会服务,它为未来电网的建设和发展描绘了全新的蓝图。今年,国网上海电力把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未来3—5年内,国网上海电力将持续深度融合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在上海打造状态全面感知、数据全面融通、平台高效共享、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

  泛在电力物联网中所有用于计算分析设备状态的数据均由智能感知装置采集上传,对于确保电力物联网正常运行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3月28日,由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建设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智能感知实验室在上海正式成立,这也是国内泛在电力物联网领域的首个实验室。

  据悉,作为电力智能感知装置的“全科保健医生”,这个实验室建成后将涵盖智能井盖检测、油色谱监测装置检测、特高频局放感知装置检测等业务模块,可以通过全流程地模拟感知装置在物联网环境中的工作模式,实现对装置进行全方位的性能评估。感知装置在顺利通过整个检测流程后,方可具备在电网生产现场即插即用的条件。记者李蕾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