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年味儿真浓!2019年春节及元宵节景观布置充满创意
2019-02-01 07:32:24    作者:华凌      来源:中国科技网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1月31日电(记者华凌)1月31日,北京海淀区布置2019年春节及元宵节景观充满创意,总体完成率已达90%,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春节景观布置效果已初见成效,辖区街头巷尾的年味儿愈发浓烈。

  按照北京市重大宣传环境布置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春节及元宵节景观布置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海淀区本着“整体统筹、属地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原则,由区城市管理委会同各属地街镇共同组织开展全区节日景观布置工作,营造红火热闹的中国年味儿。

  只见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长春路、中关村到万泉河等,在150余条道路累计安装景观灯笼、中国结1.48万套,设置各类造型灯具1070套、景观小品20余处,天桥景观布置9座,串灯约12.5万米。

  据了解,在创新设计方面,今年的节日景观布置工作,海淀区突出科技、文化、创新的元素,在重点大街和道路节点设计采用2组新型灯饰,8组景观小品。

  具体而言,在新型灯饰方面包括:一是中关村大街景观灯饰设计了“科技之环”的方案,以用声波、电波作为科技感的具象化、形象化元素引申出的科技之环造型,突出中关村大街的科技和创新特色;二是长春桥远大路的方案为“吉祥之花”,红色花开红红火火庆祝喜气传统节日,祥云图案镶嵌在正面背面,寓意吉祥如意、蒸蒸日上。

  8组景观小品分别位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门前、黄庄路口北、长春桥东南角、上地信息路路口、北清路沿线地铁站周边4处。分别设计具有科技、时尚、传统元素相融合的景观小品,装点区域环境,营造浓厚年味。其中,展示中心、长春桥、黄庄路口北景观小品,分别引入了中关村“双螺旋”设计元素,信息路路口节点引入“无穷大”的符号元素,突出海淀区科技、创新特色。展示中心、信息路路口节点景观通过动态灯光效果打造科技炫酷视觉感,做到日景喜庆、夜景绚烂、流光溢彩的景观效果,烘托节日喜庆氛围。

  据了解,按照市、区政府关于两节景观布置的相关要求,从即日起至2月3日为景观布置工作验收及试运行阶段;2月4日至22日,转入保障工作阶段,各相关实施单位将加强巡查,快速反应,及时纠正灯饰装饰歪斜、位移、破损、断亮等问题,保持效果如一,确保节日气氛浓郁浓郁、氛围喜庆祥和,群众幸福满意。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