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官宣!国家天文台牵手光明网开展战略合作
2019-01-25 07:51:12    作者:蔡琳      来源:光明网     

    1月24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与光明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次合作有多重要呢?一起来看一看吧。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研究员、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出席了仪式并致辞。

  陆先高表示,长期以来,光明日报积极报道天文学家事迹,普及天文科普知识,和天文领域知识分子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网络时代,光明网延续了这份友谊,并在新媒体领域不断创新形式、渠道、技术,两次被评为国家级科普先进单位,在广大网友、特别是年轻网友中形成了强大的传播力、影响力。

官宣!国家天文台牵手光明网开展战略合作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致辞 光明网潘迪/摄

  加入了光明网的“新鲜血液”,未来天文科普将向什么方向发展呢?

  赵刚研究员表示,国家天文台作为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国立天文研究机构,借助独特而丰富的天文科普资源、多个观测基地及领先国际的大科学装置,打造优质天文科普产品,积极推动天文科学传播工作。天文科学传播工作需要顺应时代的发展不断突破创新,国家天文台与光明网达成战略合作,将进一步密切双方全方位、战略性、长期性的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双方实现优势互补、联合发展。

官宣!国家天文台牵手光明网开展战略合作

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法人代表赵刚致辞 光明网张瑜/摄

  所以,不要小看这次的签约仪式哦,以后大家想看权威、及时又活泼接地气儿的天文科普,认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微信公众号就对了!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硕以“光明助力 合作共赢”为主题,全面、具体地分析了融媒体时代的科学传播规律及国家天文台微信公众号的目前运行情况,并介绍了国家天文台特别打造的轮值主编新模式。同时,也肯定了光明网与国家天文台以往的合作,对未来的合作提出新思考。

  石硕介绍,国家天文台有非常丰富的专家资源,他们热心科普,在科普图书、科普视频及科普活动上都非常有建树。国家天文台公众号将这项优势发挥到最大,十几位在天文领域非常专业的研究员作为轮值主编,保证了内容的专业性和科学性。

官宣!国家天文台牵手光明网开展战略合作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硕 光明网潘迪/摄

  在现场所有领导、科学家及嘉宾的见证下,石硕与光明网总裁兼总编辑杨谷作为双方代表签署了协议。

官宣!国家天文台牵手光明网开展战略合作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与光明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光明网潘迪/摄

  不瞒你说,这次的签约仪式的安排简直十分硬核,在众人瞩目的签署协议后,光明网向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李菂、苟利军、陈学雷、王岚、邓李才、刘超、赵公博、姜鹏、左维、李海宁、商朝晖、李然等研究人员颁发了“特约科学顾问”证书。

  石硕、杨谷及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刘继峰、光明网副总经理宋乐永为姜鹏、苟利军、李海宁、刘超、商朝晖、陈学雷、左维、王岚8位国家天文台微信公号轮值主编颁发科学传播年度贡献奖。

官宣!国家天文台牵手光明网开展战略合作

颁发“特约科学顾问”聘书 光明网记者潘迪/摄

官宣!国家天文台牵手光明网开展战略合作

颁发“科学传播年度贡献奖”奖杯 光明网张瑜/摄

  其实,大家可能不太了解,在国家天文台微信公众号背后,是这些在天文领域非常专业的研究员作为轮值主编在默默付出,在这里一定向大家隆重的介绍一下。他们分别是姜鹏、苟利军、李海宁、刘超、商朝晖、陈学雷、左维、王岚、赵公博、李菂、邓李才、李然。

官宣!国家天文台牵手光明网开展战略合作

  仪式上,苟利军研究员及左维研究员作为轮值主编代表,上台分享了他们对天文科普的思考。苟利军认为,国家天文台公众号给科学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作为轮值主编,要增强科学的敏感性,增加内容的故事性、趣味性、可读性,让作品更加饱满,更具科普价值和传播价值。

官宣!国家天文台牵手光明网开展战略合作

轮值主编苟利军研究员经验分享 光明网潘迪/摄

  左维回顾了担任轮值主编期间的工作。她说道,一篇好文章需要有好的素材,同时,团队协作也很重要,每一篇文章背后都有很多人在支持,贡献自己的能量。左维研究员还表示,未来将围绕工作重心结合探测任务撰写系列专题科普文章。

官宣!国家天文台牵手光明网开展战略合作

轮值主编左维研究员经验分享 光明网潘迪/摄

  一燕不能成春,相信这次合作将会使天文科普领域更加引人关注,也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生动有趣的天文知识。(蔡琳)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