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柯伊伯带千米半径天体首次现身
2019-01-30 07:42:03    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刘霞)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28日报道,70多年前,科学家预测位于太阳系边缘的柯伊伯带存在半径为1千米到几千米的小天体,但一直未被观测到。现在,日本天文学家首次在柯伊伯带发现了一颗半径为1.3千米的天体,填补了行星形成过程中“缺失的一环”。

  柯伊伯带是位于海王星轨道之外的一系列小型天体的集合,柯伊伯带天体被认为是太阳系形成时遗留下的残余物,有助于科学家了解行星形成之初的情况。科学家预测,柯伊伯带应该存在半径为1千米到几千米的天体,这些天体是行星形成过程中重要的一环。但即使对于像日本的斯巴鲁望远镜这样世界领先的望远镜来说,这些天体还是太远、太小、太暗,无法直接被观察到。

  有鉴于此,由日本国家天文台有松亘领导的“用于偶然事件调查的有组织自动观测仪”(OASES)团队,在宫古岛市的宫古露天学校屋顶上放置了两个直径为28厘米的小型望远镜,并用“掩星(occultation)”技术(监测大量恒星并观察某颗天体通过其中一颗恒星面前所产生的阴影),对约2000颗星进行了60个小时的监测,发现了这颗半径为1.3千米的新天体。

  研究结果表明,千米尺寸的柯伊伯带天体比以前想象的要多得多。而且,这一发现也为一个模型——星子首先缓慢地变大成千米大小的物体,然后暴长并聚合成行星提供了佐证。

  有松亘表示,团队将对柯伊伯带进行更详细地研究,还计划将目光投向位于柯伊伯带之外的奥尔特星云内的天体。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