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南极冰封湖面下惊现微小动物尸体
2019-01-23 07:40:55    作者:房琳琳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房琳琳)据《自然》杂志日前报道,美国科学家在距离南极点600公里的一处冰封湖面下,发现了令人惊讶的古老生命迹象——一种甲壳类动物水熊虫的尸体。

  此处水体几百年来未受任何干扰,此前人类只是通过穿透冰的雷达和其他遥感技术间接看到南极冰下湖泊。去年12月26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资助的研究人员,成功融化了一个狭窄的通道,直达湖面。

  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微型古生物学家大卫·哈伍德说,在此处发现动物是“完全出乎意料的”。这种看起来像蠕虫的八条腿缓步动物,类似于已知栖息在潮湿土壤中的物种。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生物曾经居住在距离该地约50公里处山脉的池塘和溪流中,时间大概是在1万年—12万年前,冰川消退的短暂温暖时期。随着气候变冷,冰块扼杀了生命绿洲。

  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冰川学家斯拉维克·图莱克亦克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研究冰下沉积物,曾在2013年率领探险队钻探南极冰下湖。虽未参加此次探索,但他认为,“这真的很酷!之前从未找到这样的东西,虽然湖水中充满微生物,但没有看到更高级生命的迹象”。

  此类动物如何从远处到达这里,仍是一个未解之谜。未来,科学家还试图用碳定年法来确定水下物质的年龄,并尝试对这种水熊虫进行DNA测序,届时可能给出答案,并将这段历史拼图拼凑起来,与其他研究一起,揭示更多关于几千年前南极洲冰川退缩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