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大雾神器"并不能彻底终结航班延
2018-12-10 08:04:56    作者:洪永 何星辉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洪永记者何星辉)4日,在首都机场,山东航空借助平视显示器和盲降系统,首次完成90米低能见度起飞验证。今后,即便大雾笼罩,航班依然能正常起降。但是,“大雾神器”能否终结日趋严峻的航班延误?6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航空科普作家瘦驼表示,造成航班延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仅靠“大雾神器”远远不够。

  瘦驼解释,HUD是一种机载光学显示系统,也被称为“大雾神器”,它相当于一个虚拟的航路,可以把飞行信息投射到飞行员视野正前方的透视镜上,显示足够多的信息和引导。这样,依靠HUD和盲降系统,飞行员能在低天气标准或看不到任何目视参考的气象条件下进近着陆。

  这次试飞是基于航班平视显示器,在跑道视程(RVR)90米低能见度下的首次验证试飞, 同时进行了ⅢA类进近着陆验证飞行。瘦驼表示,使用HUD技术和盲降系统进行ⅢA类运行,对于提升民航运输能力、缓解航班延误都有好处。尽管技术上没有什么风险,但更加考验空管、机场和航班的整体协作,特别依赖于对设施的良好维护。

  技术进步对于缓解航班延误的作用显而易见,但是否意味着自此可以“高枕无忧”?瘦驼说,造成航班延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除了技术因素外,还有天气及空域管制的问题,所以尚需多管齐下。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