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酉阳黑水镇:“黑”玉米喜丰收 “黑”产业富村民
2021-07-20 07:45:10    作者:彭媛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19日6时讯(通讯员 彭媛)“黑水的黑玉米成熟了,又糯又香又健康的黑玉米等你来采摘。”近日,在重庆市酉阳县黑水镇黑玉米种植基地里,本土主播把直播间搬进了黑玉米基地,倾情推介黑水“黑色”健康农产品。

主播正在推介黑玉米。通讯员 彭媛供图
主播正在推介黑玉米。通讯员 彭媛供图

“我们的黑玉米富含维生素,营养价值极高。别看它外表与普通玉米一样,其实剥开外壳后,里面的玉米粒颜色呈黑色,煮熟后色泽晶莹剔透,又香又甜又好看。现在是黑玉米丰收旺季,最近每天都会接到不少采购订单,趁着时间还早,我得赶紧把这几袋玉米送到超市去。”彭世兵一边笑着说道,一边忙着把玉米装袋上车。

黑水镇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十分便利,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非常适宜发展生态农业。彭世兵是黑水镇种植大户,以前在外地做建筑生意。2013年,通过黑水镇党委、政府招商引资,他便来到这里发展乡村旅游业和休闲观光农业,转型当起了新农民。

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彭世兵于2017年注册成立了重庆泉源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

“今年是种植黑玉米的第一年,预计产量在100万根,收入达200万元。”据彭世兵介绍,今年6月,公司与重庆市农科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由农科院提供黑玉米种子、种植和管护技术指导。公司把种子免费提供给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村民只需负责栽种,待到成熟丰产期时,由公司负责向农户进行统一收购并销售。农产品主要销往县城及周边区县,也通过电商和集团采购拓宽销售渠道,让黑水的“黑色”农产品响誉四方。

村民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通讯员 彭媛供图
村民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通讯员 彭媛供图

“土地流转出去有收入,在基地里务工每天有80元工资,农产品有公司统一收购,不愁销路。基地就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务工,不仅离家近还能方便照顾家庭。”据务工村民冉孝梅介绍,她家有3个孩子在读书,靠着她的务工收入和丈夫在外打工挣的钱,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还算宽裕。

在黑水镇大涵村美丽乡村桃花岛,彭世兵还开办了田园采摘项目和夏日休闲娱乐场所,水上乐园、科普教育培训中心、采摘体验园、拓展培训基地、足球场、篮球场、农家乐等一一俱全。适逢夏季,水上乐园每天客流量达到350人次左右。

“今年,我们宝剑村发展了200亩黑玉米,是试种的第一年,村集体经济预计收入60万元,带动80余户村民增收。明年计划发展2000亩,把黑玉米产业做成宝剑村的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一村一品’,预计可带动200户农户增收,户均增收达4000元以上。”黑水镇宝剑村党支部书记胡昌琴说道。

据介绍,近年来,黑水镇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倡导“黑色”“健康”的生态农业发展理念,以农促旅,以重庆泉源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产业发展龙头,以“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黑色”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打造黑水特色农产品品牌,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迎着夏日的芬芳,走进黑水镇,特色农产业蓬勃兴旺,不仅有黑玉米、黑米、黑土豆、黑花生、黑大豆、有机黑葡萄等“黑色”种植业,还有黑鱼、黑猪、黑鸡、黑山羊“黑色”养殖业。黑水镇通过打造“黑色”生态观光农业,带进了游客、带富了村民,成为了“春观花、夏纳凉、秋摘果、冬赏雪”的乡村旅游好去处。 

责任编辑:梁平